政府擬禁絕太空卡 IT 工會:破壞式限制創科 業界擁多張 SIM 卡等閒

0
370

政府早前宣布,就電話儲值卡(俗稱「太空卡」)實名登記制度展開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並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中,建議由今年第三季開始實施實名制。香港資訊科技界工會昨日(30 日)發表公開信指,普通業界擁有 4 至 5 張 SIM 卡屬閒事,而實名制亦會延長業界開發新系統的時間,批評特區政府對本港創科業界作出「破壞式的限制措施,令大灣區的科研發展前景蒙上重大陰影」,敦促常局三思及撤回建議。

香港資訊科技界工會指,實名制對行業做成不必要限制。在科技公司的開發人員研發及測試新系統的過程當中,SIM 卡會廣泛用於模擬大量不同的身份,對系統作出多次訪問,以修復錯誤及進行壓力測試以評估新系統的穩定性。若電話卡實施實名制,新系統的開發過程定將無可避免地延長,特區政府的過度監控,引致項目成本增加。

工會認為,在快速發展的創科行業中,實名制的後果可能會是技術的滯後、研發障礙,甚至缺乏足夠的安全測試,導致系統漏洞,抑制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技術進步。

同時,工會又指,在目前物聯網(IoT)的技術發展水平上,一個普通業界人士擁有 4 至 5 張SIM卡實屬閒事。如果 SIM 卡強制性註冊或一個人擁有 SIM 卡的數量受到法律限制,對物聯網發展帶來的弊多於利,「特區政府對本港創科業界作如此破壞式的限制措施,令大灣區的科研發展前景蒙上重大陰影。此舉顯然與國家中央政府提出大力支持和促進 5G、信息技術及研發背道而馳,嚴重阻礙提高全國競爭力的戰略政策。」

工會強烈敦促政府三思,立即撤回有關「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的建議,以維持現有穩定的創科環境,令業界繼續正常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傍晚回應香港資訊科技界工會指,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不會妨礙香港的創科發展,該制度只規管用作人對人溝通的 SIM 卡,不包括用作機器類型連接(M2M)的 SIM 卡,亦不影響用作物聯網服務的 SIM 卡運作。另外,商經局亦指,登記制度在世界上大部分地方,包括歐洲、亞洲的國家和地區非常普遍,國際上一般做法與現時局方建議的登記制度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