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新聞盤點(2020-11-15)

0
351

身處新聞第一綫,《立場新聞》編輯部在每日處理海量的新聞資訊的同時,也不斷思索如何方便讀者緊貼我們的內容。為此,立場編輯部將每週一次,整合過去一星期我們發佈的、值得特別留意的新聞、專題,冀能為讀者在日常新聞追趕過後,帶來思考反芻的材料和空間。

過去一星期,香港似乎再次以更快的速度崩壞,全國人大常委通過決定,授權港府不經法院直接 DQ 四名民主派議員,餘下的民主派議員抗議總辭,香港議會全面成為橡皮圖章,《立場》除了當日即時新聞資訊外,亦訪談不同光譜的議員,探視議會未來的狀況和日後抗爭的路向。

講到香港的抗爭運動,自不能忘記,去年 11 月的中大二橋保衛戰,是整場反修例示威的最慘重的場景之一,一年過去,山城已彷彿回復「正常」,但其實傷痕永在;下星期亦將推出多集有關中大後續 — 理大圍城一週年的專題報道。

同樣忘不了的,是逝世時年僅 22 歲的周梓樂。

去年的 11 月 8 日,從高處墮下重傷、留醫五日的周梓樂離世,至今一年他墮樓的原因仍囚說紛紜,在他的死忌當晚,將軍澳「尚十」悼念人潮不斷,立場在場直擊之餘,亦會首次推出專題直播節目《別讓真相沉沒》,跟進下星期展開的死因庭研訊,同時亦會推出互動專頁,為讀者分析解讀法庭得出的種種,希望尋求真相。

抗爭亦不局限於街頭和議會。當經歷又一次副校任命風波的港大,剛選出新一屆的本科生代表,學生會會長葉芷琳高票當選,她接受立場專訪,分享她「勇字當頭」踏足政治的心路歷程;中大政治學者馬嶽,著作厚達 400 頁、共20萬字《反抗的共同體:二〇一九香港反送中運動》,為 2019 年的抗爭留下歷史紀錄;長年被打壓封殺的黃耀明,則在立場的視像專題中,回顧達明一派30年,以音樂抗爭的路,以及商人周小龍在零售協會執委改選慘敗後,如何總結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