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教協】教局終止工作關係 教協質疑不顧教師福祉:組織擁 9.5 萬會員,具行業代表性

0
357

官媒《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昨發文轟教協「煽暴搗亂」,屬須鏟除的「毒瘤」,教育局今日隨即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合作關係。教協回應稱對決定表示失望及遺憾,又指教協是擁有 95,000 名會員的教師組織,具廣泛代表性,教局拒絕處理轉介個案,未有顧及教師福祉,「儘管有意見上的分歧,若當局與工會斷絕來往,對整個行業都是一個損失。」

教協在 FB 專頁發表聲明指,教協是擁有 95,000 名會員的教師組織,是全港最大單一行業工會,在教育界具廣泛代表性,雖然近年教育局與教協的工作會議已大為減少,但如今教育局拒絕與教協來往,教協仍表示失望及遺憾。

教協又指,作為一個有 48 年歷史,按《職工會條例》註冊的工會,每年處理超過 3,000 宗會員查詢和投訴,質疑教育局若拒絕處理教協轉介的個案或提出的關注,未有顧及教師同工的褔祉。教協指,工會在保障職工權益及完善政策扮演正面作用,「儘管有意見上的分歧,若當局與工會斷絕來往,對整個行業都是一個損失。」

教協亦表示,仍然會以各種方式協助會員有關權益的問題,繼續做好教師工會的工作。

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昨日發稿,炮轟教協「煽暴搗亂」、「包庇『毒師』」,文章指,民陣和支聯會關係錯綜複雜,既然民陣和支聯會已「在劫難逃」,教協亦要「依法清除」。教育局今午隨即發稿,包括今後不會與教協開任何會議,不會再向教協諮詢教育議題意見,不會處理教協轉介個案,考慮不承認任何以教協成員身份出任當局轄下的諮詢組織及相關教育團體之委員或其他崗位,及不承認教協為教師舉辦的培訓課程。教育局指,教協不但積極參與「民陣」及「支聯會」,亦曾推動教師罷課,將政治滲入校園,「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