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去留】主留杯葛兩派辯論 楊岳橋:總辭予建制派機會「公審手足」 劉頴匡:《國安法》已可清算抗爭者

0
417

政府以疫情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其後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全體議員延任一年,民主派應否接受延任,引起爭議。屬「主留派」的現任議員公民黨楊岳橋、民主黨林卓廷,聯同社民連岑子杰,以及屬「杯葛派」的岑敖暉、劉穎匡、梁晃維今日在論壇上「三對三」辯論去留。「主留派」楊岳橋指,如民主派撤出議會,建制派就能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修例風波,包括612基金的資金來源,變相「公審手足」;「杯葛派」劉頴匡反駁,即使不用特權法,《國安法》已賦警察無限權力審查;梁晃維一度表示,以權力及特權法開展調查,正好有公正機會,證明運動沒有收受外國資金等,引起「主留派」嘩然。

2020 年 9 月 18 日,「主留派」的公民黨楊岳橋、民主黨林卓廷和社民連岑子杰,以及「杯葛派」的岑敖暉、劉穎匡、梁晃維出席傳媒論壇辯論議會去留。

林卓廷:如人大明年續委任 會杯葛

論壇開首,「杯葛派」質疑,延任議會等同接受人大「委任」,加強其認受性,亦失去政治張力,更難重啟選舉,這不但是原則問題,亦有策略考量,又反問「主留派」,如一年後再次未能舉行選舉,再次面對延任問題,是否又要再以「守住戰會戰線」為由永續。

民主派林卓廷承諾,一年後再面對延任爭議,自己會杯葛,因為相信屆時的民情會較明確及一面倒,但現時民主派支持者間亦眾說紛紜,所以才要透過民調作決定。另一名現任議員楊岳橋則表示,「點解我要咁快話比共產黨聽我想點」,未有正面回應。

岑子杰則強調,接受延任並不等同增加其認受性,舉例指岑敖暉亦嘗試參與功能組別「超級區議會」的選舉,但大家都知道功能組別的制度的不公;又認為即使民主派杯葛議會,亦難以迫使政府重啟選舉。

岑子杰

「主留派」則以梁美芬提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修例風波,包括 612 基金的資金來源,堅持「議會戰線」有其作用。楊岳橋表明,民主派議員在去年已提出多項調查 721 或 831 事件的議員議案,排在梁美芬議案前,一旦撤出議會,即民主派的議案會失效,直接進入梁美芬議案,變相給予機會「保皇黨公審手足」。

劉頴匡:拖得到幾耐?

劉頴匡則認為,即使民主派全數留任,亦不夠票阻擋梁美芬議案,反問「拖得到幾耐」,而政府如要調查或「清算」,不需要靠權力及特權法,都可透過警方或國安處做到。梁晃維一度表示,以權力及特權法開展調查,正好有公正機會,證明沒有收受外國資金等,引起「主留派」嘩然。

杯葛派

林卓廷回應時稱,權力及特權法之下的調查,證人必須依傳召到場及交出證據,舉例指612基金的帳簿亦可能要交出,與警方調查不可同日而言,而事實上即使政府有其他方式調查,亦不代表要「中門大開」;他又相信,民主派能將梁美芬議案拖足一年的會期。

民主黨已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於9 月 21 日起開展民調來決定議員延任與否,暫定一星期,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日前已表示,拒絕延任的議員要在 30 日前通知秘書處,否則不會獲發結束議員辦事處和遣散員工的開支。

中場休息期間,「主留派」代表與幕後智囊商討策略,一臉嚴肅。「杯葛派」則僅三人到場,亦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