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節入場人數限一半排長龍 大會斥政策「不合常理突變」 安排退票

0
388

一連四日的香港動漫電玩節今(26 日)閉幕,連日入場都大排長龍。主辦方今(26 日)發聲明,狠批政府突然將動漫電玩節的入場上限,由書展的 85%,收緊到 50%,是「政策的不合常理突變」,對動漫迷「不夠細心」,指相信政府不是針對,只是「不合常理」,又透露曾提出派籌減少輪候時間,但因警方「擔心」而擱置,亦考慮過要求 2/3 入場人次曾打疫苗,以爭取 100% 人數上限,但現實上「機會為零」,最終決定安排未能入場人士退票。

政府是在 7 月 21 日引入「活動場所」處所定義,規管展覽等活動的入場人數,不得多於原本容納人數上限的 50%,指引 7 月 22 日凌晨零時起生效,為期 14 天,7 月 23 日開幕的動漫節剛好受到影響。動漫節主辦方今(26日)於 fb 發聲明,指政府政策是「不合常理突變」,主辦方無足夠時間合適反應,「讓場內的一萬人變成場外的一萬人,讓大家排隊時間變得超長及難以忍受,讓原本的歡樂變成痛苦」,對這情況感遺憾。

聲明又提到主辦方的「想法」,指在疫情大幅度改善之下,政府突然收緊規定,請外界「不要認為這是政府是針對我們」,因相信政府不會為個別展覽「度身訂造」政策,極其量只是「不合常理」和對展覽業認識「十分粗疏」;大會又指曾提出使用「排隊籌」疏導人流,但因警方「有所擔心」而擱置,主辦方理解警方提出之擔心。

大會又稱,曾考慮按政府規定,確保入場人士 2/3 有打疫苗,以達 100% 入場,但這方法亦要求會展和服務提供者全部打齊針,「在一個全港接種率只有44%的宏觀情況下,要服務提供者都打齊疫苗的現實機會為零」,質疑政府提供「虛妄的選擇」。

聲明稱在種種限制下,結果入場人士要「痛苦地排隊」,放棄入場亦合理,「無奈的主辦方」只能安排退票,今日下午 2 時到晚上 8 時,已購買實體票的人可到場退票,而電子票和今天未能到場退款的人會再有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