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到舍堂派糖不甩 遇學生靜坐抗議 港大校長張翔「甩底」

0
371

港大校長張翔原定今(26 日)晚到港大其中三所舍堂探訪,送上糖不甩作元宵祝福。惟到活動時間張翔未有現身,只有副校何立仁(Ian Holiday)及學生事務長謝樹基到場,約 50 名學生於舍堂門外手持標語靜坐,抗議「無理解僱戴副教授」、「校委會獨行專斷」、「副校長遴選黑箱作業」等。

港大舍堂舍監早前以電郵通知學生,指港大校長張翔及副校何立仁(Ian Holiday)將於今日下午六時到舍堂探訪,為同學送上節日祝福。惟張翔最終未有現身,只有副校何立仁及學生事務長謝樹基到場。被問到校長為何缺席,副校何立仁表示不清楚,相信他有其他要事無法抽身。

約 50 名港大學生身穿黑衫黑褲,手持標語於舍堂門外靜坐,抗議「無理解僱戴副教授」、「校委會獨行專斷」、「副校長遴選黑箱作業」、「意圖修改院長遴選指引」,直斥校方「摧毀港大百年基業」。

學生:張翔笠水    龜縮可恥

在場的文學院三年級梁同學表示,今日得悉校長會到訪,質疑他有意「做 show」,故同學自發靜坐,希望表達對校政議題的關注,要求「長期潛水」的校長不再漠視學生聲音。對張翔缺席他感到不受尊重,批評張翔不願面對學生,「張翔笠水,龜縮可恥」。

前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亦在場,她認為同學今日自發行動合理,指校長多個月來對各個議題,如最近中大學生會被割蓆無任何表示,卻突然透過電郵表示會到訪舍堂,「做一個咁細嘅承諾,認承左黎又唔黎,唔黎都唔講一聲」,稱大家對校長的為人有目共睹。

校方:港大與中大情境不同    我哋而家唔係呢個地步

及後有學生代表與副校及學生事務長對話,被問到當港大不認同港大學生會時,校方會否如中大般封殺學生會,學生事務長謝樹基指「我哋係一路保持溝通,唔好容許去到呢個地步,我哋而家唔係呢個地步」,強調港大與中大情境截然不同。有同學追問校方會如何保障港大學生會,惟校方代表隨即表示需要離開。

副校及學生事務長離開後,學生由舍堂門外步行至馬路口,高呼「張翔可恥」、「捍衛院校自主」等口號,兩名學生代表見記者,指校方多次稱會與學生溝通,「講得再多都係一個講字」,批評校方無重視學生訴求,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