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拘蘋果高層】《蘋果》致讀者的信:繼續緊守崗位,為迎接黎明奮戰到底

0
503

警方今日( 17 日)再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先後拘捕《蘋果日報》 5 名高層,並突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蘋果日報》發布致讀者的信,首句提到「這是香港最壞的時代」,又指在迎來創刊26周年報慶前夕,受到政權打擊;續指當光明正大獲得的新聞材料,被標籤為犯罪證據;當履行天職的傳媒工作者,被政權呼籲同業要跟他們劃清界線,香港使人「陌生」、「無言」。但《蘋果》強調,公司上下將繼續緊守崗位,為迎接黎明奮戰到底。

周日為《蘋果日報》創刊 26 周年報慶

信中提到,本月 20 日,《蘋果日報》迎來創刊 26 周年,但報慶前夕,《蘋果日報》經歷來自政權的針對打擊;強調這是歷史將會記下的一頁:「2021 年 6 月 17 日早上,香港警方國安處動員 500 警力,再針對壹傳媒作大規模搜查,同時指控並拘捕《蘋果日報》2 名高層及 3 名傳媒工作者,稱他們違反「港版國安法」第 29 條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經過逾 5 小時調查後,警方檢走大批物品,包括 38 部屬新聞工作者的電腦,內有大量新聞材料,香港新聞自由的保障岌岌可危。

「今天的香港,我們陌生、無言,更似令人無力應對」

信中又說,當光明正大獲得的新聞材料,被執法當局公然標籤為犯罪證據;當履行天職的傳媒工作者,也被政權公開呼籲同業要跟他們劃清界線,「今天的香港,我們陌生、無言,更似令人無力應對,難阻政權為所欲為」。

信件又說,針對《蘋果日報》的指控,歷史必有公論,在政權肆意任劃紅線的時代,《蘋果日報》上下一直緊守崗位,在合法合情合理下,為香港人報道真相,其他國家及機關就香港及中國情況的回應,是舉世可見的公開事實,如實把情況向香港人報道,不過是兌現當天創刊時社論的承諾:「我們對資訊科技的通透力量有信心,因為我們深信黑暗遮蓋不住光明……無論在香港或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傳媒的通透力量是自由繁榮的最大保證。」

《蘋果》:員工繼續緊守崗位,奮戰到底

《蘋果日報》表示,雖然保證破滅,但公司員工定將繼續忠誠地緊守崗位,奮戰到底;仍會盡心盡力做繼續堅持的香港人,好讓無愧於讀者,無愧於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