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林鄭曾「好唔客氣」指民建聯無為港府培養政治人才

0
359

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在港台節目《鏗鏘說》透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獲選特首後曾和他會面,質疑民建聯未能為政府提供政治人才,「你哋個政黨搞咗咁多年,培養唔到咩人才」,又指民建聯當時在政府的兩個局長她都不滿意,但為免令民建聯難過「姑且」留下一個。

曾鈺成在《鏗鏘說》接受前政治助理羅永聰訪問時爆料,指林鄭月娥 2017 年贏出特首選舉後曾找他「傾過」,他形容對方「好唔客氣」,直指民建聯「搞咗咁多年」,未能培養人才,「我問你哋民建聯攞人,俾唔到」,又指當時政府中有兩個局長,即時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劉江華、和商經局局長蘇錦樑,「兩個我(林鄭月娥)都唔滿意」,但若兩個都「炒曬」民建聯會難堪,「姑且留返一個」。

曾鈺成稱她回應林鄭月娥指民建聯的任務是打選戰,「贏足夠位支持你哋依法施政,係咁多啦,邊個坐上去,唔關我哋事。」

曾鈺成稱自己當時指自民建聯成立以來,「從來唔覺得」有使命要為政府培養管治人才,民建聯的任務是打選戰,令政府在議會有足夠支持,又指民建聯「梗係無人入政府」,因為「叻啲嘅人」會安排參與選舉,「我點會俾佢入政府」。

翻查資料,民建聯是最多人加入政府問責班子的政黨,除曾鈺成曾提及的劉江華和蘇錦樑,現屆政府中接替劉江華出任民政事勝局局長的徐英偉、政務司司長政治助理蕭嘉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政治助理葉俊廉都是民建聯成員

稱梁振英曾邀任副司長

曾鈺成又透露董建華、曾蔭權和梁振英政府都曾邀請他入局,而梁振英是邀請他出任副司長位置,他覺得「個位唔係幾好」,而增設副司長的計劃最終亦胎死腹中,但他補充「就算有我都唔會去」。

羅永聰又指,坊間有說法認為若由曾鈺成做特首,香港「無咁慘」曾鈺成,但曾鈺成指這是「假象」,他雖然「兩邊都有得溝通」,但雙方都不會對他真正信任,建制派中都有人指他「一早係內奸」。

曾鈺成提到,曾蔭權是第一個邀請他出任官員的特首,後來叫他做立法會主席,而主席職位令他感到有虛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