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0 月店內被防暴制服 屯門黃店老闆娘及胞弟再被預約拘捕 控阻差辦公

0
588

屯門去年 10 月傳出不明刺鼻氣味,有市民懷疑與警察大興行動基地洩漏氣體有關,在 30 日晚包圍基地要求交代,其中屯門食肆「東屋台」的老闆娘及其胞弟,當晚阻止警方強行進入店內時被制服在地拘捕。時隔逾一年,東屋台 Facebook 今日(13日)表示,老闆娘及其胞弟收到屯門警署電話,要求兩人 11 月 16 日(下周一)前往警署接受拘捕。

老闆娘向《立場新聞》表示,自己與弟弟今日下午接到警方電話,但一開始僅表示要求二人帶同律師下周一到警署,但未有表示「預約拘捕」,直至弟弟追問下,警方才承認是以「阻差辦公」向二人預約拘捕。她指,近年先後有不同人士保釋後再被捕,自己已有心理準備會再被拘捕,但有信心能夠脫罪。

多名屯門區內居民去年 10 月表示聞到疑似催淚氣體味道,造成不適,疑是不明氣體洩漏,並質疑與與警察大興行動基地有關。大批市民於 10 月 30 日在大興行動基地外聚集,警方當日拘捕逾 50 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罪。

在警方清場期間,位於珀御的日式食店「東屋台」老闆娘及其胞弟,被指阻止警方強行入內而制服在地,並以涉嫌阻差辦公將二人拘捕,翌日獲准保釋。時任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指,當日有市民在附近街道叫囂、破壞社會安寧,其中 2 人逃入一間餐廳,警嘗試進入但被店員及店主阻止,「無可選擇下」強行入內,以「阻差辦公」拘捕店主及店員,及以「非法集結」罪拘捕店內 2 人。

江永祥表示,《警隊條例》50 條賦予警方權力入內,負責人需容許警員進入及給予一切合理的便利,如他拒絕,警方有權強行進入。他指,如有人阻止警方進行拘捕,不單是「縱容暴力」,還有機會干犯「阻差辦公」等罪。

「東屋台」在同年 11 月 2 日重開,獲得大量街坊及網友到場支持,大排長龍光顧,亦有市民在門外寫上支持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