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授權 DQ】彭定康:中共踐踏港民主另一例子 斥習近平政權敵視民主問責制

0
330

港府今(11 日)獲人大授權,DQ 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晚上於 FB 發文,引述前港督彭定康、前英國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及香港觀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一同譴責事件。彭定康說,這是中國共產黨踐踏香港民主制度的另一例子,斥習近平的政權再次對民主問責制、以及那些希望捍衛制度的人展現敵視態度。

聶偉敬表示,習近平已經判處「一國兩制」死刑,又向為抗議而總辭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示敬意,「他們是巨人,顯得中國政府的渺小。」

羅傑斯則指,對於香港民主來說,這是黑暗的一天,北京的舉動與「一國兩制」相矛盾,使立法會變成由建制派組成的「橡皮圖章」,完全不能代表香港人。他又引述港特首林鄭月娥,稱希望有一個由愛國者組成的議會,惟林鄭自己破壞香港民主與《基本法》、背叛服務香港人的的責任,這些均與愛國無關。

他又形容立法會已被簡化為一場「木偶戲」,政權未來更可能試圖操控司法部門,將對法治和香港作為普通法管轄區的地位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