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圍堵

0
342

記得早前,中共對迎戰的口氣頗大,用香港話講就是「打咪打,驚你呀」。現在,美國戰艦過了來,英、日的本月也到埗演習。在外交部顯眼處,唯一相關回應是王毅的「不能任由單邊強權繼續橫行」,但已沒見「打咪打」之類的說法。畢竟已兵臨城下,且是老遠過來,若仍擺款「打咪打」,誰會幫拖?北韓?俄羅斯?靠這班烏合之眾?

同是外交部網頁顯眼處,見到的已是什麼災難面前中國援助從未缺席、救印度等。當然,印度沒向中國求救,但重要的訊息是口硬心軟、嘴進手退了。之前也係威係勢、揚言要分擔「美元作為全球貨幣角色」的責任之說,最近也悄悄改口「出口轉內銷」,只作內循環用而已。核武尚且多國有,但美元地位之超然別無分店,企圖搶美元地位,擺明是太歲頭上動土,且還欲先下手為強。若然這樣「犯太歲」法,後果不難料到的。高下其實不難立見:人家的戰艦都走過來,你自己的戰艦敢不敢派過去?一句講完。

結果,那「大大」還是在論壇上明言中國永不稱霸,很有體面地亦被迫退了一步,但卻「拿返渣沙」說什麼中國要公道,不要霸道。眾所周知,中共以對港的橫行無忌、霸道成性手法對付周邊國家,不少已啞忍多年,最近擺明反枱的先有澳洲,再有日本。這兩國家早前的態度還是不敢得罪北京;但拜登到訪壯過膽後,一百八十度轉軚了。

論經濟實力,日、澳在亞洲不輕,連同早跟大陸反面的印度和近年崛起的菲律賓,可謂有錢或增長潛力的都漸漸靠近美國一邊了。中共企圖在亞洲建立自己制定的秩序,誰跟?

作者 Mewe / facebook/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