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外的一件小事

0
500

今日(23 日)令人沉重的事已經夠多了,講一件小事。

在東區裁判法院大堂等王婆婆保釋下樓,突然聽到樓外有很大的動靜。只見到一架黑色囚車駛過,應該是剛剛在鄭紀航法官判決下,要遭受九個月牢獄的科大學生。

囚車轉彎駛入東裁大門前的太安街,已靠向中線,突然轉角有幾個少年少女跑出,直奔馬路中央,完全不顧那是好幾線的行車路,用盡力氣衝向路中心,想要以腳步追上正在全速駛走的囚車。

「手足!」「手足!」

囚車恰巧停在燈位。飛奔的幾個少年終於能靠近,撲向囚車,用似乎完全感覺不到手掌疼痛的力度,拍打著車窗外的鐵欄。

「撐住啊!」「撐住啊!」其中一個瘦弱少年,看來不過中一、二的年紀,是即使在抗爭現場也不常見到的,小孩。穿著校服、瘦到 oversize 的冷衫,還背著書包,整個人附在囚車上大叫。

「你唔係一個人啊!記得保重身體啊!」

囚車的車窗漆黑。他們的喊聲卻整條太安街都能聽見。

隔了好多、好多個月,再次見到這種在馬路上肆意奔跑的姿態,竟覺目眩。車水馬龍突然被剎停,旁聽師們一往無前撲向冰冷機器的身姿,令日常的荒涼片刻消散。

彷彿整條馬路,整個城市,都是他們的。

(如果這段小事足以感動你,那麼,相信你也會想,目下並非無事可做。)

 

(標題為編輯所擬)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