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 30 人闖港大毀連儂牆 校方稱不排除追究責任 學生會發起重建行動

0
345

香港大學校內 3 幅連儂牆被毀,港大學生會旗幟被推倒。根據港大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報道,昨(26 日)有多名身份不明人士闖入港大校園,撕毀位於大學街上層的 3 幅連儂牆,並推倒港大學生會旗幟。港大回覆《立場》查詢,對於同類破壞行徑屢次在校園發生,大學深表遺憾,強調任何組織或人士都不應擅自破壞校園設施及陳設物;大學正檢視事件及校園管理和保安措施,並且不排除向涉事人士追究責任。

港大發言人表示,在昨晚約 7 時,有 30 多人從地鐵站走到大學街,撕毀一批海報,當大學增援保安到場時,他們陸續離開。

藍絲群組流傳影片 自稱「清潔香港大學」

有網民昨晚上傳一段影片至「香江同心會」群組專頁,群組自稱愛國、愛港、撐警察,影片由一名女子旁白,指一班市民今晚 7 時到港大,稱「我哋係一班普通嘅香港市民,我哋冇大台、冇機構、冇錢攞」,女子之後續稱:「我哋依家喺度清潔香港大學,我哋咁做,係因為我哋唔希望自己嘅仔女,喺咁唔乾淨嘅大學入面讀書。」有關片段全長 29 秒,片中可見有 20 餘人集體行動,毀壞校內連儂牆上文宣,但全程以特效遮蓋各人樣貌。

另外,港大學生會昨晚在 FB 發帖,指「大批狂徒手持工具闖入香港大學,惡意破壞大學街上層的連儂牆及港大學生會旗幟」,並附上一段由同學拍攝的片段,可見撕文宣的人與學生對罵,有人自稱在「清理香港啲垃圾」;同場有多名大學保安員,勸諭相關人士離開,眾人之後離開港大範圍。

學生會籲校方緝拿相關人士歸案

學生會之後再在 FB 發表聲明,形容「狂徒明顯有所預謀」,毀壞學生會數月以來建立的連儂牆,暴行侵害言論自由,對此強烈譴責。學生會表示,決不容忍狂徒肆意破壞連儂牆,發起下周二(29 日)下午 1 時「重建港大連儂牆」活動,呼籲港大同學參與。

聲明又指,校方應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緝拿相關人士歸案;若校方未能回應事件,學生會定將行動升級,並且不排除向涉事者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