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76 港人赴英尋政治庇護  12 人未滿 18 歲 2 童無父母陪伴

0
374

自反送中運動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不少抗爭者流亡海外。英國內政部最新數據顯示,在去年第四季有 21 名香港人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當中包括 2 名「無人陪伴的尋求庇護兒童」(Unaccompanied Asylum Seeking Children,簡稱 UASC),在沒有父母的陪同下赴英尋求庇護。這是自 2007 年以來首次出現來自香港的 UASC 個案。

英國內政部今日公布最新的庇護申請數據,2020 年全年共有 76 名港人到英國尋求庇護,較 2019 年的 13 宗激增近 5 倍。當中有 12 人都是未滿 18 歲人士,41 人為 18 至 29 歲年輕人。

單單在去年第四季,就有 21 宗港人庇護申請,包括 13 男 8 女。雖然較第三季的 41 宗減少近一半,但第四季就出現 2 宗 UASC 個案。資料顯示,該 2 宗 UASC 個案分別為一男一女,二人抵達英國口岸時提出政治庇護的要求。

除了上述兩宗 UASC 個案之外,另有一名未滿 18 歲的香港男生,在去年第四季於家人陪同之下,以受養人(dependant)身份申請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