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歲警員涉諾士佛臺打人被捕 據報 4 警員與遇襲者同行 警用「安心出行」查案

0
695

一名 32 歲警員今日(18 日)凌晨襲擊他人被捕。警方稱,涉案警員在尖沙嘴諾士佛臺因瑣事與另一男子爭執,以手襲擊對方,案件由油尖旺警區重案組跟進。有報道指,遇襲男子同行有 4 人,均為警務人員,警方透過「安心出行」查出他們曾出入涉案場所。《立場》向警方查詢,未有回應曾否利用「安心出行」查案;創科局則回應稱,安心出行程式資料僅儲存用家手機,當局並無存檔,因不知案件詳情,拒評警方使用「安心出行」查案一事。

警方稱,今晨 4 時 16 分接報,指有兩名男子在尖沙咀諾士佛臺 10 號因瑣事爭執,其中 32 歲姜姓男子疑用手襲擊 23 歲黃姓男子。經初步調查,警員以涉嫌「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拘捕姜,證為警員,正被扣留調查,案件交油尖警區重案組跟進,強調不會容忍及姑息任何人員干犯違法行為。

《香港 01》報道,被捕警員為反恐特勤隊休班警,在諾士佛臺一間酒吧消遣後肇事。而遇襲的男子案發時與 4 名警員同行,他報警時,4 人一度離去。警方調查後發現 4 人是同行人士,並曾經使用「安心出行」出入上址。報道又指,其中一名同行人士為曾隸屬警察公共關係科的督察鄒昊亨。

《立場》向警方查詢,涉案警員有否被停職、案件中有否涉及其他警員、警方曾否利用「安心出行」查案等,警方一概沒有回應。

創科局僅稱「安心出行」無中央資料庫及存檔

翻查「安心出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在資料轉介的部分,提及有需要時,資料辦會把用戶提供資料提供予其他獲授權部門。《立場》就此向創科局查詢,獲授權部門是否包括香港警務署、保安局、國安處;其他部門向「安心出行」索取用戶資料時,需要經過甚麼程序,或經誰許可;截至今天,當局共有多少次向衝生署、醫管局以外部分轉介用戶資料等。

創科局僅稱,程式資料僅儲存用家手機,當局並無中央資料庫及存檔。因不知案件詳情,拒評警方有否用「安心出行」查案。對於其他事項,當局沒有回應。

7 月覆立法會 創科局長稱程式無追蹤功能

翻查資料,創科局局長薜永恒今年 7 月曾向立法會回應「安心出行」提問,聲稱「安心出行」用戶毋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程式亦沒有追蹤功能或記錄用戶任何地理位置資訊,出行紀錄及電子針卡資料僅儲存在用戶手機,不會上載至其他系統。

薜又指,截至今年 7 月,「安心出行」已錄逾 480 萬下載次數,有約 9.1 萬個公私營場所貼上相關二維碼供掃瞄記錄。另約有 310 名確診者透過「安心出行」將其手機內出行紀錄上傳到衞生防護中心。

「安心出行」推出至今,私隱問題一直成疑。科技業界多次倡政府公開政式原始碼供各方驗證安全性,但薜永恒及資科辦多次以「知識產權」為由拒絕,因程式是政府外聘私人公司開發,當初沒要求對方公開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