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立法會修例 中大擬向深圳分校醫學生頒授「醫學理學士」 稱獲教育部「特別批准」 

0
997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去年宣布有意開辦醫學院,因兩地醫學課程名稱及要求不對應,校方曾承諾向本港立法會申請修例,賦權中大正校向深圳分校醫學生頒發符合兩地相關條例的畢業證書。消息人士向《立場》透露,中大為便利畢業生在內地執業、同時不違反本港「醫學」課程定義及要求,繞過了立法會修例程序,擬向深圳分校畢業生頒發中大深圳的「臨床醫學學士」(Bachelor of Clinical Medicine),同時頒發香港中大的「臨床醫學理學學士」(Bachelor of Science, Clinical Medicine)。

然而,香港中大實際上並不存在後者課程,名稱僅具空銜。中大拒絕回應上述做法是否違例,僅稱已獲中國教育部「特別批准」,並強調將來中大深圳醫學院的畢業生,並不可以在香港行醫。中大深圳分校醫學院尚未正式招生。

《立場》獲悉,有關中大深圳醫學院頒授證書的新安排,近日已在中大教務會正式通過動議,但未有向香港全體師生作公開諮詢。有學生教務委員質疑,醫學學士與理學士性質完全不同,令將來中大深圳醫學院畢生變相獲頒雙學位,感覺有如「上頭話頒多個學位,就頒多個學位」,令人擔憂當中牽涉程序不公、學歷不符等問題。

原計劃經港立法會修例 現稱獲教育部「特別批准」

中大深圳於 2014 年創校,為中大的境外分校,所有學生會獲頒香港正校、深圳分校兩張畢業證書;根據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兩者對學生頒授的學位必須完全一樣(identical),例如同為理學士、或同為文學士;而不能一張是醫學士,另一張是理學士。

中大(深圳)於去年 6 月推動醫學院計劃,原定最快 2020/21 學年招生不多於 200 人,但目前尚未正式招生。由於合資格於中國內地執業的醫學本科課程,必須為「臨床醫學」課程,故中大(深圳)醫學院當時計劃將課程定名為「臨床醫學學士」,而非現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向本港醫學生頒授的「內外全科醫學士」。中大校方當時稱,做法可以讓人清晰分辦中、港兩校的學位。

目前《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規程 26)並沒有賦權香港中大頒發一個名為「臨床醫學學士」學位,故校方必需向香港立法會申請修改條例,令香港校方可以頒授「臨床醫學學士」學位,以對應中大(深圳)的課程名稱及內容,校方原預計一至兩年時間完成修例。

中大當時表示,中大深圳初期會先以「臨床醫學『理學』學士」為課程名稱以招生,但強調僅屬過渡措施,修例成功後便會改回「臨床『醫學』學士」。消息傳出後引起各界爭議,逾 300 名醫生、醫護學生聯署批評,認為開設深圳醫學院計劃操之過急及缺乏諮詢,中大與師生、校友舉行論壇後,決定延後收生,同時繼續推動修例。

中大發言人:「單次特別處理」 畢業生不可港執業

一年多過後,校方近月突然於中大教務會表示,已獲得中國教育部「特別批准」,可以繞過香港立法會的修例程序及《中外合作辦學條例》,深圳分校將直接發出「臨床『醫學』學士」,而香港正校則向同一批學生頒授「臨床醫學『理學』學士」。

《立場》向中大查詢,有關做法是否違反《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香港中文大學條例》,校方回覆時僅強調,深圳分校的醫學生無法憑該「理學」學位在香港執業,也不會安排中大(深圳)醫學院的學生到香港進行臨床學習、不會動用香港中大或教資會資金,畢業證書上亦會列明有關學生是來自中大(深圳),形容今次做法只是「單次的特別處理方法」。

現任學生委員向《立場》表示,已多次向校方質疑做法不合規程,但校方僅以「中國教育部已批准」回答。學生委員質疑,「醫學學士」與「理學士」性質完全不同,不解有關課程到底是理學抑或醫學課程,也不清晰是不是等同雙學位課程,直言感覺「上頭話頒多個學位,就頒多個學位」,質疑校方純粹因為中國教育部建議要「方便中大(深圳)醫學生執業」,便繞過本港修例程序。

變相頒授雙學位 張秀賢轟中大墮「陷阱」

2014 年時任中大學生會會長、中大教務會前委員張秀賢指出,中大明顯希望避開向內地分校學生頒香港醫學學位的政治爭議,藉此方法找「落台階」,令兩張本應一樣的證書變相成了雙學位。他指,當年在教務會已多次質疑香港中大堅持向深圳分校頒發正校證書的做法。

張秀賢解釋,如果香港中大對深圳分校學生頒發任何證書,代表香港中大、深圳中大的學位必須完全一樣(identical),但部分課程關乎兩地執業資格,根本難以向兩地學校頒發同一學位,或衍生出「中國本來不認香港會計課程資格,但卻承認中大(深圳)會計學生在國內執業,而法律上中大(深圳)與中大香港學位明明又一樣」的悖論。

他慨嘆當時已料到「遲早出事」,但想不到中大竟會尋求中國教育部特別批准,以「特例」方式解決,認為做法將令中大跌入不斷開特例的陷阱。張續解釋,浸大與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的首間中港合辦大學沒有同類問題,因為兩校沒有開辦如醫學等具爭議性的科目,他認為一開始便不應向由中大向分校學生發出正校證書,不然就不應該開辦醫學院,直言「根本一開始深圳分校就唔應該存在」。

#CU35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