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歐洲傳不回港尋外國庇護 許智峯:毋負期許,會再向大家交代

0
374

涉及 3 單官司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保釋期間前往丹麥哥本哈根,他向外界表示行程是公務外訪,到當地國會交流討論氣候變化,但是外界近日流傳指他將會棄保到外國申請政治庇護。其中《香港 01》昨晚(2 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許智峯的父母、妻子及兩名幼年兒女於昨日傍晚已乘飛機離港,暫未知目的地及原因。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形容,許智峯「舉家離港」相關行為令「潛逃疑雲再次發酵」。許智峯今日(3 日)凌晨在 Facebook 回應,表示不會提供任何有關家人資訊,他亦會按行程完成公務外訪,有新消息會再向大家交代。丹麥國會議員 Katarina Ammitzbøll 向《眾新聞》表示,許智峯完成丹麥訪問後會轉往英國。

《立場新聞》向許智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以及 Katarina Ammitzbøll 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許指政治人物家庭生活   無需向公眾交代

許智峯今日(3 日)凌晨在 Facebook 專頁上載一張照片,表示跟丹麥綠黨領袖 Sikandar Siddique 於當地國會會面。許智峯表示收到的訊息太多、行程太滿、「心情太沉重」,而且因為時差而未能逐一回覆各界查詢。「我一向認為,政治人物的家庭生活無需向公眾交代,故我不會提供任何有關我家人的資訊,大家亦無需揣測」;他並指自己會繼續按原定行程完成公務外訪,「做好議員的責任,毋負期許」,之後如有新資訊「會再向大家交代。」

丹麥保守黨國會議員 Katarina Ammitzbøll 回覆《眾新聞》表示,聽聞他完成丹麥訪問之後會轉往英國,「他會在丹麥 3 日,有可能透過行程轉到其他地方。」對於外界揣測許會在丹麥尋求政治庇護,Ammitzbøll 表示並非實況,因為丹麥並無針對港人的特殊居留計劃。

身陷 3 單官司   控方申收回旅遊證件遭法官拒絕

許智峯本身涉及屯門遊行、立法會內會衝突及國歌法潑異味液體 3 宗案件、合共 9 項控罪。許在 11 月 26 日就「光復屯門公園」遊行案於區域法院提訊,控方申請更改他跟林卓廷的保釋條件,指兩人不具有立法會議員身份,要求他們向法庭交出旅遊證件。法官經考慮後,拒絕相關申請,兩人獲准以原有條件繼續保釋。

許智峯亦曾對外表示,他在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4 日訪問丹麥,行程有關氣候變化,他抵達丹麥毋須隔離,回港則需要檢疫 14 日。他並且指,控方曾經提及他申請外訪,最後法官只要求他出發前 72 小時通知法庭及警方即可。

林卓廷:去留肝膽兩崑崙    涂謹申引《夜機》歌詞

在許智峯抵達丹麥,以至其家人有傳已搭飛機離港後,部分民主黨中人都有所表示。與許智峯同案的林卓廷昨晚在 Facebook 專頁,引清末維新分子譚嗣同《獄中題壁》一句指「兄弟,去留肝膽兩崑崙!」;曾經跟許在立法會共事的涂謹申昨晚亦在專頁發文,表示「今晚想起這首歌」,之後就貼上陳慧嫻歌曲《夜機》全首歌詞。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在 Facebook 連發多帖評論事件。梁振英首先譏諷許智峯「談什麼氣候轉變?政治氣候?」,之後又問「許智峯是否第 13 名瞞逃?」。之後梁又批評,「許智峯從來不是有理想和理念的政治人,只識踩油門不識踩迫力,落得如此下場,太太何辜?」

今天收到的訊息太多,行程亦太滿,心情亦太沉重,亦因為時差,無法逐一回覆,謹在此一次過回覆大家。 我一向認為,政治人物的家庭生活無需向公眾交代,故我不會提供任何有關我家人的資訊,大家亦無需揣測。 至於我自己,則會繼續按原定行程完成公務外訪,做好議員的責任,毋負期許。若有任何新資訊,會再向大家交待。 #圖為與丹麥綠黨領袖Siddique於國會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