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張啟昕最後一次擺回收站 街坊送傘昐「風雨同路」

0
371

區議員宣誓在即,政府「放風」將大舉 DQ 禠奪民主派區議員資格,並會追討每人近百萬薪津,引發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潮。其中,中西區區議員、民主黨張啟昕上周六(10 日)已宣布辭職,今日在西環正街擺設最後一次環保回收街站。有不少街坊前來,向她打氣並擁抱拍照。有街坊向她送傘,寄語將來繼續「風雨同路」。

回收凝聚街坊力量

張啟昕表示,上周四、五突然有很多人辭職,考慮自身風險後決定辭職,形容決定倉猝。她指自己算「睇很開」,認為即使非區議員身份,仍可以參與社區活動,「希望一人行多步,睇住個社區先」。

張啟昕 2015 首次參選區議會敗給建制派李志恒,之後一直參與社區活動,5 年來逢星期二下午都會設環保回收站,讓市民帶同已洗淨的物料分類回收。她表示,回收站「儲到一班街坊」,由一開始他們只前來回收物資,到後來在傾談之間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以至有其他活動時,例如「山城年宵」、球賽和本地電影的放映會等,都願意幫忙和參與。她認為,回收站除了是一種服務、環保教育,亦形成凝聚街坊的力量。她指,「當全香港都冇區議員,要思考社區大小事點持續落去」,希望社區凝聚力不要在「區議員真空期」一下子散去。

她表示,自己最「放唔低」的是一班唐樓業主立案法團的業主,因為他們較年長,平日需幫他們處理文書工作,與政府部門聯絡、申請資助等,指要在短時間內要令他們自行處理,比較「頭痕」。

街坊:凌晨時分幫忙尋貓   努力凝聚社區

回收站下午 4 至 6 時開始運作,不少街坊上前與張啟昕道別,著她「加油、保重」,亦有些傷感流淚。

街坊羅太直言對張啟昕辭職感到難過,指她「好似俾人迫走咁」,她憶述往事時傷感流淚,表示在某個農曆新年的凌晨時分尋獲一隻小貓,懷疑是從附近海味店舖走失,於是聯絡張啟昕。羅太指,沒想到很快獲張啟昕回覆,她先幫忙把貓寄放在某大廈管理處,最後一起於約凌晨約 1 時找到貓主,指她「真係好有心」。

她送了一把傘給張啟昕,表示有一次黃色暴雨時,曾用傘送她回辦事處,希望可以繼續「風雨同路」。

跨區居民何生表示,對張啟昕辭職感到很可惜,因 5 年來已習慣逢星期二到正街環保街站,會特地從家中把物料帶來。他指,張啟昕對環保工作很有心,會教導街坊仔細分類。他指,曾在自己區內回收物料後,親眼見過工人把物料送回垃圾站,對區內回收沒有信心。身為正街某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李太表示,張啟昕舉辦很多活動給小朋友玩,如年宵、扭氣球等,亦會上樓關心少數族裔人士,在疫情期間積極為他們尋口罩,看到她很想凝聚社區。李太指,對她辭職的決定感到可惜,但尊重她的決定和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