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會改選結果出爐 何仲平落馬 蔡堅「回朝」名單 12 人全勝

0
527

曾擔任四屆醫學會會長的蔡堅,早前籌組 12 人名單,「班師回朝」挑戰現任會長何仲平。今晚醫學會公布選舉結果,蔡堅領軍的 12 人名單全勝,他亦將重掌會長之位。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蔡堅多次發聲,被外界指他是「黃底」,甚至在選舉期間,醫學會更收到投訴,指控他涉嫌違反「中傷同業」和「自我宣傳」的專業守則,醫生圈中亦流傳短訊,呼籲醫生票投「愛國愛港的何仲平」。蔡堅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則指他與政府關係不好的說法不正確,「四年前我做會長時,都同局長有計傾」,但亦說未來會為業界發聲。

蔡堅的 12 人名單中,包括一些敢於發聲批評政府的面孔,例如前綫醫生聯盟副主席陳子泰,以及曾以「真普選醫生聯盟」名義參選醫學界特首選委的覃天笙等。另亦有圈外人也熟悉的名醫,例如曾任醫學會副會長的兒科醫生陳以誠。而老牌家庭醫生,現任副會長鄭志文,以及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麥肇敬,則競選副會長。

至於現任會長何仲平的班底,則有現任會董陳念德、以及現任副會長,曾撰文批評醫護罷工的林哲玄等。

選舉結果今晚出爐,蔡堅的 12 人名單全數勝出。其中擔任義務秘書的馮德焜,其職位由會長任命,無須參與選舉。而由於麥肇敬本身的會董任期未屆滿,勝選為副會長的他,其會董席位將由選舉中排名第 8 的佘達明取代。

外界有指蔡堅立場「偏黃」,甚至指他在選舉傳單上,亦戴上黃色口罩,是「路人皆見」。選舉期間,醫學會曾收到最少 75 名署名「香港市民」以電郵投訴,指蔡堅詆毀對手何仲平,涉嫌違反「中傷同業」和「自我宣傳」專業守則,電郵副本更抄送至中聯辦、特首辦、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而醫生圈中也有流傳訊息,呼籲同業支持「愛國愛港的何仲平醫生」。

對於被指與政府立場相左,蔡堅認為說法「不正確」,稱自己四年前,即仍為醫學會會長時,「都同局長有計傾」,又說自己未來仍會「約陳(肇始)局長傾」。他又指,自己對疫情有意見,例如「點解私家醫生咁少參與」,會再反映。他亦表示未來如果業界有聲音,一定會反映。

醫學會是香港最大的醫生組織,會員人數逾萬人,超過三分二在港的註冊醫生均是會員。

蔡堅 12 人競選名單:

會長:蔡堅

副會長:鄭志文

副會長:麥肇敬

義務秘書:馮德焜

義務司庫:楊協和

會董:陳厚毅

會董:覃天笙

會董:陳子泰

會董:陳以誠

會董:周榮新

會董:何鴻光

會董:紀紹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