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商界:香港只是中共治下一城 與中國無異 林鄭:現在是投資香港最佳時機

0
40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華爾街日報》行政總裁議會高峰會一個訪問中向世界各地的商業領袖發警告,指美國已把香港視為同中國無異,將以對待中國的方式對待作為全球貿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同樣參加高峰會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在個別訪問環節中為香港的營商環境辯護,指香港現在很安全,現時就是到香港營商的最佳時機。

蓬佩奧的高峰會訪問環節表示,現在的香港「只不過是由中共管治的一個城市」,全世界、商業社會應該把香港視為與中國無異。

美國近日連番制裁中國及香港,包括新增中芯國際及中海油等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最新是制裁 14 名中國官員,指他們涉嫌參與取消 4 名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另外,中美貿易戰下,美國已對多項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

蓬佩奧又說,有商界領袖私下向他投訴被中國剝削。談到中國與台灣的緊張關係,蓬佩奧說,台灣很可能步香港後塵,希望中共改變對台灣的方針。

林鄭月娥在高峰會的訪談中則表示,香港是中國的大門,很多企業都樂見現在的香港變得更安全:「現時為來港(做生意)的最好時機之一。近年什麼都沒變,只是自去年 6 月以來,長時間困擾商界及對生意造成打擊的亂局,已不復見。」

她又說,香港在中央政府祝福下,將在國家發展尤其是大灣區中擔當重要角色,前途無限,企業應把握時機投資香港。被問到國際企業可能對香港的自由度有憂慮時,林鄭月娥說,除了自由之外,法治和穩定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重申一國兩制保障香港自由。她又說,香港向來司法獨立,法律制度公開透明,又有完善的法律援助制度,確保每人都有公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