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博奕,恰似你的野蠻

0
239

八月八日 惡法日誌寫到第五十篇,國安法狂濤,來到今天,原來,這,只是,一個,開始

你可以說美帝「蠻橫」,不過美帝制裁你,都叫「依法」,所有的野蠻,你一向稱之為「依法」。香港警隊一年來「依法」濫捕、律政司一年來「依法」選擇性檢控、人大常委隨時可以「依法」補充與僭建法律,是你教懂了我們「依法」的妙用。

美帝的制裁名單,詳列十一個中港官員的「罪狀」,你說雙重標準、未審先判、美帝冇權咁做,美帝都有國安法乜乜乜;不過,選舉主任瘋狂 DQ,同樣亂訂標準、未審先判,同樣是冇權咁做,而美帝有國安法也不會這樣做,槍口對住自己人民,誰更「卑劣無恥」?

美帝的制裁名單,公開官員證件號碼,令到全世界知道林鄭身分證最後三位數是 666,你可以說是國家級侵犯私隱;不過《蘋果日報》大批記者的回鄉證相片被公布起底,何嘗不是國家級起底,特區政府有沒有一刻關注過,有沒有向你的祖國哼一聲「可悲」?私隱專員公署已迅速回應美帝做法「過度披露私人資料」,表示「十分失望」,你有沒有關心《蘋果日報》員工被起底,調查一下辦理回鄉證的中國旅行社?

野蠻人要用野蠻的語言才能溝通,美帝終於明白。

是日,愛國者到香港的美國領事館請願、燒特朗普圖像,錯晒;特朗普一介暴發戶草苞,哪想得到此等宏觀大略。

美帝真出手,背後的理論根據,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多次「討華檄文」可認識到,牽涉深刻的策略轉向。

蓬佩奧談到,列根時代美國對蘇聯的態度,是「信任,核實」(trust, but verify),即是首先信任你,再搞清楚是否真;他認為,現在美國對華態度,要改為「不信任,核實」(distrust and verify),即是以「不信任」為主軸,凡事先懷疑,什麼都要核實。

這是博奕論經典的「生存策略」問題:合作,還是不合作?信任,還是不信任?若你和別人交往,首先會信任人還是不信任人?若對方背叛你,你會否仍然信任他?會否以眼還眼,一報還一報?

這是很根本的「生存策略」抉擇,可用於待人接物,也可用於大國博奕。

在加州生活過一陣子,總的感覺,美國人有一種「信任文化」,萍水相逢,他們首先會把你當作好人,沒有戒心;他們過馬路時頭也不抬,相信奔馳中的汽車必定會停下不會撞死你,超市有寬鬆的退貨政策。互相信任,容易合作,自能減少交易成本,皆大歡喜。

不過,一旦對手不合作或背信,美國人必定以牙還牙,看美國國內對罪犯嚴刑峻法,監獄爆滿,人民擁槍自衛;對外敵則制裁圍堵,絕不手軟。這正是美國對付敵人的民族性格。

互惠利他,不須花時間鬥爭猜忌,本來是較成功的「生存策略」,但世上有壞人,專佔好人便宜;故長遠而言,在不斷重複博奕的現實處境中,「以合作為始,然後一報還一報」的博奕策略,最有利。即是說,一開始信任對方,若對方背叛,不能婦人之仁,要報復,不能讓對方放肆;若對方肯改正,你寬恕,言歸於好重新合作。這種博奕策略,大體而言,最合符自身利益。

蓬佩奧的「反共宣言」,提議對華政策大逆轉,他從尼克遜近半世紀前主催中美建交「引發中國改變」的懷柔及信任談起,認為時移世易,今天不能「盲目合作」,就是因為中國以不對等及欺詐手段佔盡美國便宜(例如美國社交媒體不能在大陸運作、TikTok 就利用美國的自由環境大行其道),不能繼續視這個「中國化身」為正常國度,要反擊、要報復。

這種態度,正是美國人的民族性,也是根據博奕論最有利的策略。而今美帝終於意識到,往日的「合作」太愚蠢。

長遠而言,這種策略是否成功,要視乎其他國家是否一同玩這個遊戲,與美國用同一個策略。因為中美鬥法必定兩敗俱傷,若美國盟友利用美國退出的新空間與中國合作友好,必定會侵蝕美國對華強硬策略的成效。故此蓬佩奧大動作前,跑去歐洲,正是想協同一致行動;美國反擊的成敗,也視乎其盟友是否能共同進退。

美國對華戰略,由「合作」模式轉為「戰狼」模式,戰狼對戰狼,什麼時候能告一段落,大約是有一方跪低的時候。

【惡法日誌.五十】

 

參考:博奕論經典 Robert Axelrod: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相關文章:綏靖時刻 — 慕尼黑協定的故事【惡法日誌】香港就是這樣完蛋的

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