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前奏】《大公報》再發社評 要求落實區議員宣誓效忠 轟區議會成「攬炒平台」

0
376

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建制派和黨媒一直為區議員宣誓效忠造勢,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今日刊登社評,重提落實區議員宣誓「愈快愈好」,重提港人治港的意思,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過去二十多年有不少「反中亂港」的人「竊據公職」,令香港「亂象不止」,在國安法落實後,修訂宣誓條例納入區議員是應有之義。

該社評指,目前的區議會「淪為反中亂港勢力的溫床、攬炒的平台」,早前被國安處拘捕的 50 多名「攬炒派政客」不少是區議員,「欺騙法官、畏罪潛逃」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亦是現任區議員,足以說明問題嚴重性;而區議會「墮落」至今,原因是現屆區議會是在「黑暴肆虐」的非常情況下產生,過去一年多「攬炒派」區議員「胡作非為」,侮辱國家民族、歧視市民、響應戴耀廷「攬炒」,「烏煙瘴氣,無法無天」。

社評質疑,目前區議員不需要宣誓「明顯是一個漏洞」,國安法規定公職人員要宣誓,區議員性質與立法會議員類似,都是經選舉產生、領取公帑、負責公共事務,「當然是公職人員的一部分」,特首選委亦有 117 席來自區議會,亦說明區議員宣誓的必要,認為宣誓可以有效阻擋「反中亂港者」入區議會,強調愛國愛港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底線,而不是對區議員提出新要求,無改變規矩而是「正本清源」。

去年年底一連五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政圈曾盛傳,中央會「出手」藉宣誓 DQ 民主派區議員,改由地區人士補上,更甚取消特首選委會中區議員的席位,但最終五日會議結束,未有討論香港方面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