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港府去信多國領事館 促停止接受 BNO 申工作假期簽證 外交官斥「彷如挑釁」

0
361

《路透社》報道,港府向十多個外國領事館發信,告知本港自 1 月 31 日起不承認 BNO 護照為旅行證件,要求各國停止接受以 BNO 護照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應只採納特區護照。報道稱,目前只有匈牙利回覆稱收到該信件;《立場新聞》正向各國領事館查詢。

《路透社》今日(25日)報道,其記者看過有關信件,亦有不具名的外交人員確認,港府向多國領事館發信,要求各國停止接受以 BNO 護照申請工作假期簽證。報道引述該外交官稱,「大部分國家將無視這封信……只是港府一廂情願,他們無權要求外國該承認哪些護照。」另一外交官則形容此舉「彷如挑釁(bordering on belligerent)」,有別與港府一貫重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定位的傳統做法。

報道續稱,匈牙利確認有收到有關信件,正商討如何更改工作假期計劃;南韓外交部則稱沒收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回應《立場新聞》查詢,未有回應有否收到上述信件,但強調北京及港府不承認 BNO 的決定,不影響美國承認 BNO 的做法,指 BNO 仍可用作申請簽證及入境美國。

香港政府目前與 14 個國家,包括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奧地利、匈牙利 、瑞典、荷蘭及意大利政府,分別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安排協議。《立場新聞》正向各領事館查詢,暫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