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的逆鳞 中国社会敏感词越来越多

0
674
中国“直播一哥”李佳琦(左)曾在直播端出坦克车蛋糕。(翻摄自微博)

【2023年6月4日讯】中共镇压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至今已34年,过去两年在这个纪念日前后都曾发生名人或公司“误触红线”事件,而日前脱口秀被罚更显示,中国社会的敏感词越来越多。

据中央社报导,随著时间推移,“六四”后成长的一代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他们多数对六四血腥镇压并不了解甚至也不在意,但这不代表他们就不会碰触到相关禁忌。

2022年6月3日,中国“直播一哥”李佳琦在网路直播带货时,端出一块坦克造型的巧克力饼干OREO蛋糕,直播立刻遭到中断。时值“六四”血腥镇压33周年前夕,坦克引人联想,外界倾向于认为,这就是直播被中断的原因。

1992年出生的李佳琦很可能并不知道六四、天安门事件是什么。事件后他在观众面前消失了109天,直到9月20日晚间,李佳琦才又在淘宝直播间开播。

再往前一年,2021年6月4日,中国网购和社群平台“小红书”的微博帐号贴出“大声告诉我,今天是几月几号”的留言,这本属于该平台例行发问活动、与使用者增进互动的一部分,但因为“时机不对”,微博帐号遭到关闭。

今年六四纪念日又到了,目前并未传出什么言论踩红线的“意外”。不过,就在不久之前,脱口秀演出遭到严厉惩处,不同观点的年轻人之间对此产生激烈辩论,显示对于什么是言论禁区、该不该受罚以及罚多重,民众看法并不一致。

一名30馀岁的财经领域工作者告诉中央社,当一个个单位在网上表态指责相声演员李昊石(House)的表演是侮辱军人,随之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制作公司罚款人民币1335万元(加上罚没的收入132万馀元,一共相当于约新台币6500万元),甚至连House个人也被立案调查,面临刑事责任。“一个人的言论可以影响到整个行业。处罚演变到这样,我觉得很可怕。”

李昊石5月13日在北京的一场在脱口秀表演中说,自己领养了两条野狗,它们在追松鼠时,让他想起来8个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是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口号。

这究竟算不算“辱军”,这名财经工作者觉得没那么严重,但是她的男朋友却认为,应该注重“国家安全”、防止对军人负面形象的言论渗透,而这些需要有个标准,“执法单位就是判断者”。两人为此争论,而据她了解,类似的激烈争辩也发生在她周遭的年轻夫妻身上。

另一名退休教师则认为,对笑果文化和李昊石的处置是“运动式处分”,各处分单位都有“揣摩上意、不断加码”之嫌。

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经表示,中国需要让敏感的事情逐渐“脱敏”,需要变得不那么敏感,更自信、宽容和强大。不过,除了“六四”依然是明确的禁忌之外,这些年来中国社会的敏感区域似乎不减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