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開幕】再評艾未未作品《洗白》 唐英年︰中國文化初心表露 歷史發生的都是真相

0
1340

由籌備到開幕歷時 15 年的西九 M+ 博物館,昨日 (12 日) 起開放予公眾參觀,曾被建制派狙擊的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未有展出,但就有寓意「粉飾不能掩蓋過去」的《洗白》公開亮相。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日前形容,《洗白》寓意「中國核心價值、文化藝術永垂不朽」。他今日現身 M+ 時再被追問《洗白》寓意時稱,創作者艾未未使用工業白油,西方工業革命影響中國文化,但其後白油剝落,「即是說中國文化的初心、本身源遠流長文化仍然表露出來,真相不能洗白、歷史發生的都是真相。」

唐英年前日在 M+ 博物館傳媒預覽記者會上,主動提及開幕展沒有選用任何版本的「中指相」藏品,包括艾未未向天安門舉中指的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認為不應單獨展出,應全套展覽。但他表示,展覽有展示艾未未其他作品,包括艾未未的《洗白》,形容作品寓意「中國文化藝術永垂不朽」,「5000 年前的陶藝雖然被白漆覆蓋,意味著工業元素對中國有一定影響,但中國文化藝術仍然不會衰落。中國核心價值、文化藝術,永垂不朽」。

他今日受訪時再補充:「他(艾未未)特地用工業白油表達,西方工業革命對中國文化一定的影響,歷久後工業白油開始剝落,即是說中國文化的初心、本身源遠流長文化仍然表露出來,真相不能洗白、歷史發生的都是真相。」

然而,根據館方的展品簡介,艾未未將部分陶罐表面刷成白色,覆蓋原來的紋樣,隨着時間過去,部分白漆逐漸脫落,「表明粉飾洗白不僅無法完全掩蓋過去,而且還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已預計有展品會被投訴

M+ 的展品中,包括以六四事件照片為藍圖、把傷者換成企鵝的的王興偉畫作《新北京》。唐英年指,已預計會收到關於展品的投訴,策展時盡了應盡責任,確保守法和尊重本地文化、問心無愧,「總會有些人對某些作品有投訴,當代藝術和古代藝術最大區分在這裏,當代藝術會令你回想起過往的事實,或發生過的事情。藝術品令人有思想、有思考,我認為是當代藝術的特徵,對於那幅畫,我覺得當代藝術就是這樣,許多人可以有不同演繹。」

今年 3 月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指 M+ 博物館藏品「散播仇恨」、「違反國安法」,特別點名《透視研究:天安門》,稱中指對著中國天安門的動作低俗,「令一般市民產生不安」。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和《文匯》兩報其後狙擊,指「M+ 有不少藏品意識不良」,充斥大量男女裸照、「群交」照片,「甚至有令人極度不安的變童意識作品,備受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