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0
286

香港回歸以來四位特首,都是「不識蘆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其實,香港特首不同於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這些直轄市市長,這些市長只有一個老闆,就是中南海;香港特首也不同於紐約巿長、東京都知事、台北市長、高雄市巿長,這些市長只有一個老闆,就是選民!而按照基本法,香港特首要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即是香港特首有兩個老闆,一個是中央,一個是港人。

問題是,中央的終極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港人的價值觀是資本主義,南轅北轍。中央 2013 年 9 號文件要求「不講普世價值,不講新聞自由,不講司法獨立⋯⋯」等「七不講」;而香港人則是「七樣都要講」!

所以,客觀上就要求香港特首施政理念必須尋找中央和港人的最大公約數,「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二者不可偏廢」。

遺憾的是,四位特首並没有這樣的意識,到頭來,要麼是「順得哥情失嫂意」,要麼是「豬八戒照鏡子裏裏外外不是人」!一手一國兩制的好牌被這班窩囊廢打爛了!而中央用人不當是重要原因!

畢竟,毛澤東有言:「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