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專訪指「認同國安法必須」 夏博義稱錯誤引述 大公文匯續炮轟

0
545

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接受《星島日報》專訪,報道指出夏博義認同《港區國安法》是「必需」,不過英文網媒 HKFP 昨晚引述夏博義回覆,《星島》錯誤引述了他的說法。夏博義指,他的說法是「建立一套《國安法》屬合法,且有些時候是必要的」(having a national security law was legitimate and sometimes necessary)。夏博義已經要求《星島》改正。

雖然夏博義已經澄清,但是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和《大公報》今日(30 日)繼續炮轟。《文匯報》指,夏博義在專訪指《國安法》合法且必需只是為求「洗底」;《大公報》就認為夏博義是「扮跪低」、「洗白」;《大公》更發表言論指,夏博義現時的說法是「顯然是迫於政治現實」,亦是因為留意到中聯辦的聲明而作出。對於夏博義會否「真心認錯」,評論指要交由時間驗證。

大公:質疑夏博義「扮跪低」

《大公報》今日(30 日)指出,夏博義之前提出要修改《港區國安法》,但是現時就在《星島》專訪中忽然「改口」,認為《國安法》「合法及必須」。大公報形容夏博義的說法是「扮跪低」和「洗白」。報道引述港區人大代表陳勇指,夏博義今次「轉軚」不代表他內心的真實想法,至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傅健慈就在報道指,夏博義的說法「欠缺誠信」,只是戀棧大律師公會主席職位,繼續利用公會作為「西方政客的政治工具」。兩人都表示,大律師公會應盡快與夏博義「割席」。

《大公報》另外以「井水集」名義發表評論〈夏博義真的「認錯」?〉。評論指夏博義「打倒昨日的我」,提出《國安法》「合法且必須」等說法「顯然是迫於政治現實」。評論批評他上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瘋狂攻擊香港國安法,矛頭直指中央」,又認為由一個「外國政客」領導公會已是怪事,至於他為李柱銘、黎智英的非法集結案「鳴冤叫屈」更加是「誤導公眾,挑撥民怨」。

評論說,中聯辦發表過聲明抨擊夏博義,相信分量之重,「夏博義及大律師公會肯定是感受到了,否則不會在對待國安法的態度上一百八十度轉彎」;評論又指有人會認為夏博義已經「跪低」,「然而,夏博義是真心認錯,迷途知返,還是但求『過骨』 而故作姿態,時間將是最好的檢驗」。

文匯:夏博義「語言偽術」

至於《文匯報》今日的報道形容,夏博義在《星島》的訪問是「語言偽術」,為求「洗底」。報道引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說,夏博義的言論令人「啼笑皆非」,「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又指他聲稱自己不是「反華政客」的目的,是企圖以歪理為自己辯護;報道又引述大律師馬恩國說,夏博義如果繼續以政治凌駕專業,就對大律師公會和整個行業都不利。

夏博義在《星島》的專訪提到,大律師公會現時對《港區國安法》個別條文有意見,日後會向政府提交修改建議書。報道又指,夏博義致力為香港爭取挽留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上周已去信英國大律師公會,「斥英國無理及無權要求英藉法官總辭」。另外,夏博義在訪問中又指,香港居民享有集會、遊行及示威自由,但他表明反對各種暴力。夏博義又說,自己並非政客,亦不「反華」,他並且已退出英國自由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