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數據分析】泛民政黨四區得票佔近半 新西成「抗爭本土派」天下

0
366

民主派初選上周末舉行,逾 60 萬人投票。經過連日點票,民主動力今日終於公布五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初選最終結果。除了各區參選人排名以外,各陣營得票亦值得留意,《立場》整理各區不同政治陣營的得票比例,數據顯示民主派政黨參選人於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此四區均合共獲得 45-50% 得票,而新界西則成為本土派及朱凱廸陣營的天下,自稱「抗爭派」的四張名單共取得逾七成選票,包辦該區頭四名。

今次民主派初選,經點算後有效票數為 604,660,若以 2019 年區選民主派總得票約 170 萬計算,即有約 35% 民主派支持者有在初選投票。這 60 萬票,各政治陣營分別佔多少?

《立場》將初選參選人粗略分為四組,一是屬於泛民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新民主同盟、民協、社民連、人民力量、工黨、區政聯盟的參選人。泛民政黨的參選人在其中四區總得票穩定,均佔該區 45-50%。

事實上,除了工黨與區政聯盟參選人落敗外,其餘泛民政黨均有代表從初選中出線。其中民主黨只有黃碧雲敗陣宣布棄選,其餘現任議員均入圍,公民黨除超區李予信外全部入圍,民協何啟明、社民連岑子杰、新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陳志全、譚得志亦在所屬地區中出線。

第二組是由黃之鋒、朱凱廸等人組成的選舉聯盟,包括黃之鋒、朱凱廸、岑敖暉、何桂藍、張崑陽、袁嘉蔚,六人在初選中互相推薦,亦經常一同宣傳,可視為同一陣營。這個聯盟亦成了初選的大贏家,每區取得約兩成選票,而六人均在所屬地區取得頭二名,高票出線。

第三組為本土派,參選人包括梁晃維、彭卓棋、馮達浚、劉澤鋒、李嘉達、張可森、伍健偉、黃子悅、鄒家成、劉頴匡、王百羽,全部年齡均在 30 歲以下。本土陣營在初選中成績不俗,在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取得一至兩成選票,新界東取兩成半,而在新界西總得票更逾四成。

翻查 2016 年立法會選舉新界西結果,朱凱廸獲逾八萬票成票王,熱血公民鄭松泰以 5.4 萬票當選,本土派則只有青年新政黃俊傑一張名單出戰,最後亦只獲不足一萬票敗選。雖然換屆選舉與今次初選不能直接比較,但本土派及朱凱廸能在初選中橫掃七成選票的現象,似乎值得繼續研究。

值得留意的是 16 名本土派及黃之鋒、朱凱廸聯盟的參選人今日召開記者會,以「抗爭派」的名義發表聲明,強調將會就是否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與「泛民」在初選出線的代表磋商,又指有意與「泛民」合作聯合宣傳,似乎刻意區分出「抗爭派」與「泛民」兩個陣營。若從得票分析,自稱「抗爭派」一方在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西初選均取得三至五成選票支持,新界西更與「泛民」呈七三之比,兩陣營從得票上確已分庭抗禮。

超級區議會方面,由於民主黨鄺俊宇取得 26 萬票(51%),「超區」成了唯一一個泛民政黨參選人得票佔過半的組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