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稱接 Apple 員工投訴 質疑公司政治審查禁帶黃口罩、卡通肖像禁黃黑色衣物 向庫克發公開信要求回覆

0
338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20 日)在 Facebook 專頁指,早前收到 Apple Store 員工投訴,指有公司經理政治審查員工的口罩款式和員工證圖案,禁止員工戴黃色或附有香港字樣的口罩,以及禁止員工證上的卡通肖像(memoji)選用黃色和黑色款式的衣物,並以終止僱員合約要脅更改肖像設計。黃之鋒今日(21 日)再發公開信予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指事件令人關注蘋果是否在工作間實施審查,今次傳言絕對會影響蘋果的聲譽。

但《蘋果日報》報道引述一名尖沙咀 Apple Store 職員說,公司對於 Memoji 肖像設計沒有任何顏色限制,「咩色都得,係唔好整口罩落去,因為咁就無咗當初整 memoji 落職員證嘅原意」,令顧客認不出職員容貌,又指沒有限制口罩的顏色,和黃之鋒收到投訴並不相符。《立場新聞》已向 Apple 香港查詢事件,暫時未獲回覆。

黃之鋒表示,早前接獲 Apple Store 員工投訴,不滿公司政治審查員工口罩款式和員工證圖案,並附上對話截圖。根據截圖內容,一名 Apple Store 經理禁止員工配戴黃色或附有香港字樣的口罩,「但藍色就可以」。此外,該名報料員工又指有經理要求同事更改掛頸員工證(lanyard)上卡通肖像( Memoji)的衣服顏色,「排除黃色和黑色」,甚至以終止僱員合約作要脅。

黃之鋒斥責 Apple 作為美資跨國企業,卻為迎合少數大陸員工與顧客,「抱持有色眼鏡對待員工」,政治審查「相當過份」,促請 Apple 香港盡快交代。

黃之鋒今日再在 fb 和 twitter 向庫克發公開信,指蘋果作為國際創科龍頭,外界期望蘋果可以作為言論表達自由的保衛者,特別是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社會更期望蘋果更主動拒絕北京的審查,今次的傳言絕對會影響蘋果的聲譽,令外界質疑蘋果是否捍衛自由價值,期望對方盡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