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選委】林鄭:選舉公平公正 確保愛國者治港 尊重警方警力安排

0
352

修改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今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約早上八時半,到達會展投票中心,隨行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選管會主席馮驊。林鄭月娥視察票站後會見傳媒,指相信今場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並能確保愛國者治港。被問到警力大過合資格投票人數,是否警力過剩,林鄭月娥指尊重警務處評估後的安排,「可能仲有一啲潛伏的暴力、暴亂分子潛在」。

央視記者獲安排首先提問

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今日早上 9 時開始投票,晚上 6 時結束,全港有 5 個票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投票開始前,到會展的投票站視察,然後會見傳媒。她指投票人數不多,約 4900 選民,就 412 名候選人投票;勝出的 364 人需要宣誓,林鄭月娥指計劃予他們簽署書面誓言才可就任。

今次警方部署 5000 至 6000 警力,全日高姿態巡邏,會展內外都有警員把守,保安人員亦持槍戒備。有記者問及警力過剩問題時,新聞處人員隨即指向央視記者,予他首先提問,央視記者問及新的選舉制度有否足夠代表性、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等,林鄭月娥就回應指選委會增至 1500 人、有廣泛代表性。

指尊重警力安排

林鄭月娥及後回應警力安排,指每一次香港有大型公共活動,人手編配是警務處處長的工作,尊重警務處評估後的安排。被問到特區政府這樣部署,是有何恐懼,林鄭月娥就指警方昨日搗破一個家居武器庫,政府經常提醒市民不要掉以輕心,「可能仲有一啲潛伏的暴力、暴亂分子潛在⋯⋯所以我一定係支持佢呢一方面嘅工作」。

林鄭月娥昨日亦在深圳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在通關問題上,她指已與韓正提及香港超過一個月本地清零,建議予兩地專家對接,韓正表示非常明白,「差唔多即場佢要求有關嘅部門跟進,盡快安排呢場專家對接」。

韓正亦對本港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表示關心,林鄭月娥被問到會否改組區議會,她指現時回顧 2019 年區議會選舉,「今日嘅區議會有少少殘缺不全,得返 200 幾人」,要處理接下來 2 年區議會任期間區議會的工作,但強調上述不是與韓正談話的內容。

今次獲領導人接見,與特首選舉日子相近,有否談及個人仕途?林鄭月娥指無談到個人問題,亦指不會回答是否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