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建制派批政府斥巨資聘顧問卸責 許正宇:政府權責清晰

0
376

港府去年以約 4,446 萬港元聘請公關公司 Consulum,以「香港重新出發」為題提供公關服務,被質疑合約價格過高。建制派議員謝偉俊今(8 日)在立法會提口頭質詢,批評政府多年來斥巨資聘顧問做法是「顧問治港亂象;工聯會黃國健質疑,當局聘請顧問為卸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指,政府聘用顧問服務有規有矩,惟責任不能外判,政府權責清晰。

謝偉俊批港府「顧問治港亂象」

謝偉俊在立法會會議表示,政府多年來為宣傳香港、推展工務工程等目的,斥巨資聘用顧問,例如在 2001 及 2010 年,未經廣泛諮詢斥資共 3,000 萬元設計推廣「飛龍」標誌,被批「黑箱作業」;2015 年花費近 7000 萬就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聘顧問研究,最終未獲採用,以及去年的逾 4000 萬「香港再出發」公關顧問服務、5.5 億中部水域人工島顧問研究等。他引述有資深工程師指,情況是「顧問治港亂象」,關注當局會否檢討委聘顧問公司的做法,是否必需及符合謹慎理財的原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指,在政府內部不具備、或時限內不適宜招聘專才情況下,部門才會在所屬政策局支持後,按需要決定是否採用顧問服務,亦會釐定遴選、評分準則。他解釋,300 萬元以下的顧問服務由採購部門自行審批;300 萬元至 1,000 萬元的服務由部門的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審批;1,000 萬元以上的,則由中央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等處理。

許正宇︰新聞處五年只批一份宣傳合約

他指,在宣傳香港方面,政府新聞處過往五年只批出一份相關合約,即「香港重新出發」公關服務,金額約 570 萬美元。他指,受「黑暴」和疫情影響,為重新與世界接軌,部門決定委聘公關公司制定全球宣傳策略,他強調相關工作並非可以透過調配現有人手完成,合約亦以公開競投採購,符合委任顧問公司指引。

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政府未有制定聘用顧問的準則,及未有正視政府人才不足的問題。他又引述「行內人」指,政府使用顧問服務最大原因,「其實係卸鑊嘅安全措施」,即如果項目有過錯,可將責任卸到顧問公司,與政府或部門無關。

許正宇回應措,政府在聘用顧問安排上有指引,在聘請和安排程序上「都係有規有矩、有根有據」,包括視乎顧問服務提供者的專長和經驗,及如何就政府工作增值,不同部門亦有分工。他指,政府是因項目時間緊逼或內部欠缺專才,才決定外判服務,但「責任係外包唔到嘅,顧問都係顧問,去返相關部門去處理、執行件事。」他指,政府的權責、問責是清晰的,不存在藉聘請顧問服務卸責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