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否認國安法被捕人電子裝置「送中」破解 《華郵》香港社長反駁:警無直接回應指控

0
384

《華盛頓郵報》日前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道,香港警方把部分被捕者的手機、電腦等裝置運去大陸,以先進技術破解,提取資料及數據以協助調查。報道刊出後超過一日,警方發聲明指,報道指控警方將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疑犯的電子設備,送往內地破解並不屬實,稱是別有用心之徒造謠,予以譴責。然而,《華郵》東南亞及香港分社社長 Shibani Mahtani 隨即發 Twitter 反駁,報道根本沒有指明「裝置被送中」的是涉違《國安法》的人士,而是指 2019 年底起的被捕者,她又堅持報道正確。

《華郵》東南亞及香港分社社長 Shibani Mahtani 反駁,指報道並無指明「送中設備」只是涉及違國安法被捕者,警方的聲明根本沒有直接回應報道內容,也沒有否認其破解被捕人部分網上帳戶的操作。

她強調《華郵》會一直堅持其一貫採訪方針。Shibani Mahtani 指出,報道刊出之前,曾經尋求警方回應,但對方指不會評論個別案件。她強調,至今為止,警察公共關係科未有再以書面、電郵回應報道,她堅持報道及消息正確。

《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分別引述一名聲稱熟悉警務工作及一名自稱是香港警察的匿名消息指,警方自 2019 年底開始扣起涉及反政府集會的被捕者的手機等電子裝置,並送返大陸,務求以先進技術解鎖,提取資料及數據以協助調查。

《國安法》實施後情況似乎更嚴峻,以 1 月 6 日大搜捕 53 名涉民主派初選的人士為例,其中鄒家成表示,警方一入屋就大規模搜索他的所有電子裝置,且已掌握他擁有的 3 部手機號碼,逐一打電話以找出所在位置,就連他只是用以處理銀行事務的手機都不放過。整個大搜捕行動,警方共扣起超過 200 個電子裝置,除了 53 名被捕者的個人裝置外,就連不涉政治活動、沒有被捕的家屬的電腦或手機都被帶走。

報道指,被捕的反對派人士中,有人在警方沒收其個人設備後,持續收到 Telegram 發送的替換電話確認碼,顯示有人想進入帳戶。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黃碧雲則表示,在被警方沒收手機後,其助理收到 Google 通知,指有「國家級」黑客嘗試攻入其帳戶。

《華郵》指,警方大規模扣起被捕人士以至其家屬的私人電子裝置,反映在《國安法》下,警方的用權已遠超過特首林鄭月娥於立法前的承諾,加上傳出至少一個網站遭查封,整個趨勢令人憂慮香港正逐漸變成大陸式網絡監控及審查。

報道又引述一名匿名的警員表示,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未能破解蘋果手機,但已能破解安卓系統(Android)以及 Google Drive 系統。Google 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具體事件。報道指,即使 Google 可能成功阻截,亦會向用戶發送有關政府相關黑客嘗試進入其帳戶的通知。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警方的目標是要查出反對派以至整個爭取民主陣營的關係網,並認為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是有策劃及協調的。《華郵》曾尋求警方回應,當時警方以電郵回覆指不會評論個別案件,但指出國安法是容許警方封鎖網上內容。

報道刊出後超過一日,警方卻在 Facebook 表示,有有媒體引述匿名者指控警方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疑犯的電子設備送往內地破解,並指報道是匿名者無中生有,警方予以譴責,認為有人借匿名身分惡意指控執法部門,煽動仇警情緒。

27hrs after our story published, the @hkpoliceforce has put out a statement denying our report — except our story does *NOT* say that the devices of the 53 arrested under the NSL were sent to mainland. It says police have begun doing this w/o specifying: https://t.co/0KPt48Wq4n

【澄清:警方沒有將被捕者電子設備送往內地破解】 【Clarification: The Police did NOT send electronic devices of arrested persons to the Main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