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稱 3 高官不知菜單豪華 林鄭:唔可以話見有鮑魚就起身走

0
678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被揭在今年 3 月初,與恒大地產一名高層出席每人最低消費 $2,380 的晚宴,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1 日)在商台節目回應事件,形容三人敏感度不足和有點疏忽,但理解涉事餐廳令他們誤以為是准許多人聚會的私人場地。對於外界批評飯局豪華,她代為解釋稱,「你被請到去,又點知(豪華)呢?菜單都無得睇㗎嘛,你唔可以話見有塊鮑魚就起身走啦」,呼籲大眾以人性化角度審視事件。

林鄭:屋企擺 10 人一圍當時也合法

林鄭月娥形容涉事高官敏感度不足,「係有啲疏忽」,稱自己一向提醒問責官員及高級公務員一定要「比白更白」,她也形容自己如「獨家村」,一直沒有再出席社交聚會,以避免有人抽秤和另作聯想。

不過林鄭月娥表示,對涉事的三名官員都很熟悉,認為他們不是外界「上綱上線」所形容的人,反而全都是盡心盡力服務香港的同事。她解釋當日涉事場地的性質不如普通酒樓般清晰,令三人以為是私人聚會,又指「屋企擺 10 人一圍」當時也是合法。林鄭月娥稱,三人作為被邀請的宴客,應沒有看過菜單,不會知道飯局豪華,「你唔可以話見有塊鮑魚就起身走啦」,希望大眾以人性化角度審視事件。

林鄭:突顯執法一視同仁 已告一段落

林鄭月娥指,今次事件突顯執法一視同仁,警方甚至是在調查另一宗案件時「追返轉頭」發傳票,最後涉事官員已道歉及繳交罰款,其名聲也受影響,認為對他們和家人也造成很大心理壓力,故她認為事情已告一段落,不會再有其他後續行動,希望大眾明白官員可以持續在不斷變換的環境中吸取經驗。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早前被揭與恒大地產一名陳姓高層出席灣仔會所內食肆「隨緣匯」飯聚,《立場》曾追查涉事高級私人會所,發現裝潢豪華,提供名酒雪茄,餐廳服務屬會員專享,飯局每人收費最少 2,380 元。《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註明,官員決定應否接受款待時,「必須顧及到諸如款待性質是否奢華或過度」、「宴請者或已知出席者的品德或聲譽」等 3 項因素,又指明官員需考慮出席飯局會否引致「官員或政府尷尬」、「聲名受損」等 5 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