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鬥 M+】向周梁淑怡致歉 屈穎妍:針對我資料出錯屬「失焦」 促唐英年交代藏品藝術價值

0
341

黨媒、親中作家及團體連日批鬥西九文化區M+ 博物館「希克系列」藏品,屈穎妍日前於《大公報》撰文批鬥,被揭資料錯誤甚多。屈今日(26 日)再在《大公報》撰文,稱急於撰文「忘了做幾項身份查證」,為資料有誤向當事人致歉,但強調指正出錯屬「失焦」,促回歸 M+ 購藏機制的討論,又將矛頭直指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要求他「告訴納稅人,那 1.77 億藏品如何值回票價」。

屈穎妍今日(3 月 26 日)在《大公報》的專欄發表題為〈針對我是失焦了,請回正題〉的文章。她解釋,出於「事態嚴重,急於撰文」,所以「忘了做幾項身份查證」,包括把原是「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成員及轄下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召集人」的周梁淑怡寫為「西九董事局成員」。

屈早前文章指梁振英曾任西九董事局成員,惟梁從未出任;至於收藏家希克應是 90 年代駐華大使,屈在文中寫成 80 年代。對此,屈穎妍在最新專欄一併向受影響人士致歉。

引述唐英年 2019 年受訪內容

然而,屈穎妍強調資料雖然有錯,但「引來嗜血黃媒跟進,紛紛撲出來狂咬。我習慣被噬,傷不了身」,也不影響文章主旨,促請各方回歸 M+ 購藏機制的討論。她引述唐英年 2019 年 3 月接受《堅雜誌》訪問內容,唐英年曾親赴瑞士會見收藏家希烏利‧克爭取藏品,更說有這套藏品「心就定了」。當時,記者提及藏品包含向天安門舉中指的照片,唐英年回應「藝術的表達,是應該跨越一些人類所設的限制。」

屈穎妍稱,如果自己是訪問的記者,便會追問:「你說的跨越限制,是否包括法律?譬如國安法?」值得注意的是,《港區國安法》草案在上述訪問刊出超過一年後,即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至同日晚上 11 時,才在香港正式實施。

屈穎妍續引述唐英年當年受訪指,「如果一件藝術品好明顯是政治化,我覺得已經不是一件藝術品,便不宜展出,我們本身有專家去評估」,重申是次爭議重點不在於她資料出錯,「針對我一介書生是失焦了」,而是要促請唐英年交代,「告訴納稅人,那 1.77 億藏品如何值回票價?」

2008 年至 2011 年,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獲委任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2019 年,唐英年再度獲政府委任為西九文化管理局董事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