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 721 一年遊行 警噴椒舉「紫旗」  4 區議員被指非法集結被捕

0
329

臨近 721 元朗襲擊事件一周年,今日(19日)有網民發起「元朗 721 一周年遊行」,多名區議員如伍健偉、岑敖輝等於元朗西鐵站地面會見傳媒交待遊行安排,又隨後於YOHO商場中庭手舉「警黑勾結」紙牌,警方兩次到場截截查及票控十多名區議員,期間一度使用胡椒噴霧,多名區議員及記者「中椒」。

天水連線 4 名區議員傍晚起遊行往朗屏方向,警方途中於元朗又新街舉藍旗並截停遊行,隨後以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拘捕 4 人。

遊行前截查巿民、大批記者

今日有網民發起「元朗 721 一周年遊行」,行動在 2 時 30 分集合,3 時於元朗西鐵站起步。在下午 1 時許,已有大批警方在元朗西鐵站及 YOHO MALL 附近一帶戒備,並截查途人,同時裝甲車、水炮車和數架警車已在元朗大球場附近戒備。

下午 2 時許,防暴警於元朗西鐵站地面,即遊行集合的位置,截查多名身穿反光衣或掛有證件的人士,包括《立場新聞》記者,警方指截查理由是「唔肯定你係咪記者」,又一度拉起封鎖線,要求所有在旁拍攝的記者進內截查。所有人士被警方記下資料後獲放行。

警方票控 7 名區議員

下午有元朗區議員陸續抵達元朗西鐵站外見記者,交代遊行安排,警員在近 2 時半指現場人士違反限聚令,並拉起封鎖線將 7 名區議員包圍,包括元朗區議員伍健偉、林進、侯文健、區國權、陳樹暉、梁德明及荃灣區議員岑敖暉。他們被警方截查近 1 小時後於下午3 時半多獲釋,他們都被指違反限聚令而遭票控。

他們獲釋後只有其中 4 人一同會見傳媒,林進指,一但超出 4 人警方會再次對他們作出票控,他說作為元朗區議員有權在當區執行職務及會見傳媒,不認為有違反限聚令,表明不會交罰款。
 截查舉「警黑勾結」牌人士  記者、議員「中椒」

區議員被截查期間,近下午 3 時,元朗站外有一男一女身穿「天水連線」上衣並舉起「警黑勾結」的標語,他們隨即被警方拉入防線,引起在場人士不滿,有記者上拍攝被警方不斷要求後退,引起碰撞,混亂之中警員施放胡椒噴劑,區議員陳惠彬、關俊笙及多名記者「中椒」,有傳媒聯絡組的警員都受到波及。

警方隨後預告將不再作警告,會以違反限聚令票控在場所有人士,並擴大封鎖線範圍前後包圍記者,要求查核記者身份,「出示唔到記者證全部告 599g (違反限聚令)。」16 歲的「學媒」記者徐同學期間被警方要求離開,「如果唔係打畀我老師,或者家長。」他指,警方沒有質疑其記者身份,「但(警員)認為我唔適合喺呢個現場採訪。」

警方事後在 FB 發文,指元朗西鐵站附近有人羣集結,涉嫌違反限聚令。警方先後向集結羣眾發出警告,但仍然有人拒絕聽從警方指示離開,遂向八名涉嫌違法的集結者發出傳票。

YOHO中庭再度截查、票控議員 舉紫旗警告喊「光時」民眾

 下午近 4 時,多名區議員獲放後後,伍健偉、張秀賢等區議員手舉「警黑」、「勾結」紙牌由元朗西鐵站步行至 YOHO 商場,並於中庭停留,其後再有多名區議員陸續到場,包括王百羽、張可森、黎國泳及吳玉英等,呼籲毋忘 7.21 事件,多名巿民在場旁觀。

大批防暴警員隨後到場驅散,再次截查與票控在場過 10 位區議員,又隨後截查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新界東立法會民主派候選人何桂藍,他們被搜袋後放行。警方在 4 時許嗌咪,呼籲商場中庭「多於 4 人」的聚集人士離開,否則會被票控,並形容有市民在現場作行為屬喧鬧性。YOHO 商場中庭附近多家商店經落閘,暫停營業。

警方截查期間,現場有市民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警方隨即出動「紫旗」,警告市民的行為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警方推前封鎖線進行驅趕,並人群推離 YOHO 商場中庭,途中遇上窄路,警方與在場人士出現碰撞,區議員林進被兩名警員高舉胡椒噴劑警告。

天水連線遊行往朗屏 4人途中被截停、拘捕

警方今午在元朗 YOHO 商場驅散市民後,被警方以限聚令票控的天水連線元朗區議員伍健偉、林進、侯文健和關俊笙,傍晚 6 時許由元朗雞地起行,準備步往朗屏西鐵站,將途經元朗警署,他們途中高呼「解散警隊,刻不容緩」、「走上街頭,尋找真相」的口號,有少量民眾跟隨。他們手持橫額,上面寫有「毋忘恐襲 7.21 走上街頭聲討警暴」等字句。
 
警方在遊行開始後約 15 分鐘即在又新街阜財街交界截停隊伍,並舉藍旗警告。天水連線 4 名區議員伍健偉、林進、侯文健和關俊笙再被警員截查,他們過大半小時獲放行,警方警告他們的遊行將引起公眾聚集,懷疑他們組織非法集結及煽動群眾,建議他們停止遊行。

林進向傳媒表示,警方曾經宣稱他們現在可以離開,但再繼續遊行即會作出拘捕。伍健偉及侯文健步出元朗大馬路後隨即被警員包圍,兩人被帶上警車後離開,未知原因。林進表示會到元朗西鐵站候命,因為警方未散仍有可能發生衝突,唯他與關俊笙前往西鐵站時,突然被警員帶上一輛白色私家車,有警方傳媒聯絡指兩人涉嫌非法集結。

警方晚上 8 時許在 FB 發文指,於傍晚約6時,以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拘捕 4 名區議員,又指他們的行為除了觸犯法例,活動本身更引致群眾聚集,增加病毒感染或傳播風險。天水連線的Telegram 頻道近 8 時發消息指,4 人已被送往元朗警署,有私人律師到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