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青年

0
335

【文:黃文嘯】

年青是為小事爭吵。班際籃球比賽對手故意犯規,學生會選舉互相指控海報抄襲,都值得年青人在社交媒體寫千字文據理力爭。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妥協」,不明白什麼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他們幼嫩,但擇善固執。

年青是充滿激情,敢於實驗敢於創新。因此搖滾樂是青年人的遊戲。有誰聽過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近年新歌?但他二十六歲時寫的《Let It Be》傳頌至今。至於夏韶聲的搖滾精神,參加完民建聯主辦的國慶活動後再不復見。年輕人稜角獨特,壯年人則多被社會磨蝕得一式一樣。

年青是活躍成長的小樹。有時當然難免隨風搖擺。宗教從小教育。年青人亦更易墮入歧途,相信共產主義等過於理想化的意識形態。但小樹吸收力強,根部與枝幹快速生長。面對新證據,年輕人思維開放,願意更正觀點。壯年人是棵堅挺的大樹,無論風吹雨打亦不為所動。好處是意志堅定,面對危機總可一臉勇敢。壞處是不少壯年人不再願意嘗試新事物,認為二十歲時的一切在六十歲仍適用。更甚者外實內虛,外表沒有異樣,但內心早已被白蟻侵蝕透。

社會運動多由青年發起或走到最前線。六四、太陽花,以及近期的泰國示威,都有一批不知天高地厚的青年向擁有軍隊大砲的政權提出改革要求。贏面低風險大,聰明的壯年人又怎肯拋開一切參與?壯年人太懂得計算,但公式中變數只關乎自身。家中有老有嫩,按揭還有廿年才供完。沉默是金、槍打出頭鳥、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明哲保身這些所謂古人智慧早已深入骨髓,神經反射直入腦海。青年人還深信自己能改變世界,而壯年人只想守護辦公時的午飯時間。

潛能就像戀愛前的曖昧,往往比實際結果美好。一位二十歲港大英國文學生,躺在初春校園草地午睡,未來又有什麼等待著他?到聯合國實習,去歐洲流浪半年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又或在日本伊豆半島開一間潛水用品店,每天享受烈日和海浪聲?未來的不確定性往往引人遐想。正因為有無盡的可能,社會應該盡力協助年輕人達到潛能,而不是將他們一車車送往監獄。

救救青年,放棄年青人的社會終被淘汰!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