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四日前國安法拘 3 人、指與傑斯案有關 此前不曾公布 今收查詢後方交代

0
382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2日)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警方拘捕 97 人,當中 8 人已被檢控。翻查資料,截至上月中,被指違國安法被捕的只有 94 人。其後被捕的另外 3 人,究竟何時被捕、被捕原因、案情,警方從未主動交代。直到今日傍晚,《立場》向警方查詢的四小時後,警方才發稿,交代警方國安處在 1 月 29 日以「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罪名拘捕 2 男 1 女,年齡介乎 28 歲至 58 歲,與去年 11 月 D100 網台主持傑斯等人被捕案件有關。

警方稱,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五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從未交代以國安法拘 3 人 四日後方公布

警方曾在上月 18 日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指,截至一月十七日,共 94 人(78 男 16 女),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拘捕。鄧炳強今午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時,則提到有 97 人違國安法被捕。兩個數字明顯有別。

《立場新聞》於下午 3 時 13 分隨即向警方查詢,新增 3 人是否在上月中至 2 月 2 日期間被捕,以及涉及什麼案情。警方傍晚 7 時 17 分才發稿,交代警方國安處在 1 月 29 日以「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罪名拘捕 2 男 1 女,又指案件與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在北角拘捕一男兩女的事件,即傑斯發起的「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有關。

網台 D100 Radio 主持人傑斯(尹耀昇)、其妻曾碧雲及助手利寶麗去年 11 月被警方國安處拘捕。警方當時指,留意到自 2019 年2 月下旬,有人在其社交平台發起眾籌活動,聲稱籌得款項會用作支援因示威離港人士,並提供其銀行戶口資料作收款用途。警方國安處經調查後,懷疑有人非法挪用及處理部分款項,並且資助主張分裂國家活動的人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