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白衣人暴動案】白衣人家屬哭訴判刑不公 「華記」促用國安法查法官

0
424

元朗 7.21 白衣人暴動案,7 名白衣人早前被裁定暴動、有意圖而傷人等罪罪成,今被判囚 3 年半至 7 年。其中被判囚七年的被告鄧懷琛,其妻聯同親中 KOL 「華記」楊官華、「珍惜群組」召集人李璧而等下午見記者,鄧太哭訴法院判決不公,丈夫「只係普通村民,愛護自己家園」,形容事件是「飛來橫禍、六月飛霜」;李璧而稱「律政司應該要翻案」「希望律政司檢討法官權力」;華記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主持公道,又促廉政公署及國安法介入,「調查法官有無收錢!」

鄧太︰飛來橫禍,六月飛霜

記者會甫開始,鄧太已不住抽泣,至中段才開腔表示,二人在西鐵站附近經營「西鐵燒烤樂園」,只是「小村民、小商人」,丈夫「愛護自己的家園、保護自己村莊,估唔到飛來橫禍,六月飛霜!」,希望傳媒可為其申張正義。

鄧太又指,當日二人的燒烤場正營業,當晚 9 時許,馬路上方「有嘢飛入來、掟入來」,如玻璃樽、垃圾桶等,擔心傷及食客,遂要求食客離開。過了 10 時 30 分,燒烤場提早關門,丈夫欲查看食客及員工是否安全離開,遂去到西鐵站。她指,無證人指證其丈夫傷人,又說丈夫的手機是最有力憑證,當中通話記錄可證明其清白,但法官卻未有納入考慮。

官:白衣人對形點天橋人群一律都打    集體喪失理智

今日法庭上,法官指鄧懷琛最初在朗和路行人路時與另外數人用武力非法禁錮了一名男子約兩分鐘,其後襲擊黑衣人。在吳偉南倒下後,鄧懷琛仍繼續在朗和路和J出口上面與白衣人積極襲擊黑衣人。就形點的暴動,當大批白衣人強行拉起J出口的捲閘時,鄧懷琛和約十名白衣人進入J出口連接著的形點1行人天橋。白衣人用棍或拳腳圍毆多名正在獨自離去的黑衣人,鄧懷琛指揮白衣人打人。法官指,當時「圍毆現象比比皆是」,受害人倒下了還被繼續打,其中證人O的傷勢尤其嚴重,至今仍未完成治療。法官形容,「白衣人對在形點I行人天橋出現的黑衣人一律都打」,認為「這是集體喪失理智的無差別襲擊」。

就各被告的有意圖傷人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法官判處與被告暴動罪相同的刑期,以及同期執行。法官指,鄧懷琛涉及兩組事件的地點和受害人不同,理應分期執行刑期,但區域法院法官的權限是7年監禁,因此頒令其中1年刑期分期執行,故鄧懷琛的總刑期為 7 年。(另見報道)

李璧而︰律政司、政府應檢討法官權力

「珍惜群組」召集人李璧而則在記者會上指,當日上環衝突致警力不足,元朗人是「被逼守護家園」,因當時「黑暴好似蝗蟲咁,去破壞私了、殺人放火」,更揚言要入元朗「開花」「得元朗得天下」。她批評法庭未有考慮案例,以七警案被判兩年為例,「當元朗居民打你哋,兩年好未?最多好似警察咁,夠未?」認為鄧懷琛被判七年是過重。

她憶述,當日元朗居民自發遊行,是希望黑衣人「唔好來搞我哋」,惟當晚十時許大部分人已離開,聽到有人說林卓廷來,「嚇到個個幾驚」「如果佢哋唔來,點會有 721 發生?簡直冤到不得了。」她又稱林卓廷在場指揮,「成班喺室內開遮,你話佢唔係攻擊我哋元朗人?」她指,當日鄧懷琛在燒烤場上班,只是去西鐵站「睇一睇」,卻被認為是主謀,她批評法庭沒有檢查被告手機,「如果你去指揮,手機走唔甩,點解你唔睇?」

華記︰林鄭月娥應主持公道

華記發言時指,當日西鐵站「暴動緊」,鄧懷琛安排食客離開,遂走到西鐵站查看。他質疑,與其他襲警、暴動案相比,此案是判刑過重,裁決不公,「樓下到樓上貢一貢,就七年」「好唔妥囉,香港司法!」他亦質疑法官判決的公正性,「我希望國安法同埋廉政公署介入,查下呢個法官有無收錢,我哋有理由相信,法官可能受到壓力、或者一啲利益而裁決不公。」

前年元朗 721 事件後,時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就警方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華記今日再「翻舊帳」,指林鄭月娥作為上司要「企出來」主持公道。

被問到會否上訴,鄧太表示無力負擔,友人 Crystal 指,會考慮申請法援。李璧而指,是法官判決不公,律政司應該「翻案」,與其被告人傾盡家財上訴,「希望律政司、香港政府要檢討法官嗰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