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樣係唔會令到我哋驚㗎

0
409

馬後炮回頭看,港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的名字取得真好。

記者鍥而不捨搜集閉路電視片段,再利用車牌登記公開資料尋查車主,深入鄉黑勢力追訪涉事者。細心梳理鋪陳來龍去脈,沒有侵犯披露任何人的私隱,也給予各方充分機會回應。事實擺在眼前,是非黑白,觀眾了然於胸。製作團隊謙卑,沒取名「7.21真相」,反提出「誰主真相」。這是詰問,更是批判。

因為7.21之後一年來的發展,正如節目介紹所言:「事件論述由最初白衣人襲擊市民,演變成係白衣人與黑衣人暴力衝突,甚至有指事件係黑衣人主動挑起。」而這一集播出一個多月後,警方果然拘控當日被打傷的議員林卓廷等,將原告變被告。

拘控林卓廷、拘控蔡玉玲,反而更坐實了7.21是警隊以至政權的死穴。政權採取的策略也昭然若揭,不是想公眾隨着時間淡忘事件,而是主動出擊,試圖主導塑造政權想要的「真相」。這個「真相」是甚麼呢?就是警方那次完美示範指鹿為馬的記者會上發布的謊言──7.21是「勢均力敵、旗鼓相當」的「兩派人衝突」,沒有警黑勾結,是傳媒激化事件。

上次是污名化記者,指7.21當日「穿反光黃背心女子」「只影一邊」激化衝突。如今更進一步,記者查冊追查真相,戳破警察失職,警方卻以查冊填表時「虛假陳述」的莫須有罪名拘控記者,而且更交由與7.21關係密切的新界北總區重案組,大張旗鼓上門到記者寓所拉人。政權就是要這樣畫公仔畫出腸,公開宣示誰大誰惡嗎?

蔡玉玲獲准保釋後在警署外說:「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繼續信守我們的價值,無畏無懼無私,繼續做我們應該做的事。」風雨飄搖,但我相信,香港仍有記者繼續緊守崗位,用7.21當夜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寸記者的「金句」,「回敬」政權與警方:「你咁樣係唔會令我驚㗎。」

或者更準確的說,即使我們懼怕,但我們仍然要緊握真相不放。因為他們就是以為,在沒有制約、為所欲為的強權下,我們只能放棄真相。放棄了真相,指着鹿說這是馬,或者對着指鹿為馬者默不作聲,就代表他們勝利,代表我們已經屈服在強權與暴政下。

行家們,不要讓他們得逞,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