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駐台經貿文辦停運作 港府:台方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支援暴力示威者 人員受威嚇

0
504

香港政府周二(18 日)突宣佈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經貿文辦)暫停運作,港府事隔三日在今日( 21 日)發稿解釋,指「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又批評「援港專案」及「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港府又指,有經貿文辦人員亦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在上述原因下,決定暫時關閉經貿文辦。

港府今日以回應傳媒查詢形式發稿,批評台方近年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港府舉例指,台方的推出「援港專案」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更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港府形容,上述措施是「挑釁行徑」,不符促進港台兩地交流合作的原意及策進會成立的初衷。

港府又批評,台方的「一連串行徑已嚴重破壞港台關係」,令經貿文辦在台灣的運作環境日趨惡化,又稱經貿文辦人員亦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令留駐人員面臨不穩定因素。特區政府認為,經貿文辦難以達到最初成立的目的,為了保障駐台香港人員的安全和權益,政府決定暫時關閉經貿文辦,所有香港人員亦已離台返港。

港府強調,將一如既往繼續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港台關係相關事宜。港府指,會密切留意情勢及考慮經貿文辦的未來路向,指會透過1823、1868熱線及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處理查詢及求助。

翻查資料,港府在聲明中提及的「援港專案」,全稱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由台港策進會下成立對外窗口「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處理個案,辦公室由去年 7 月1 日,即是港區國安法生效開始營運。台灣總統蔡英文指,辦公室會為港人移居來台的各項諮詢,提供一條龍式服務;對於有個案安全疑慮,以及和自由受緊急危害的港人,更會以專案來盡速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