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落閘」之啟示

0
502

【文:山城閑人】

辛丑年二月十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在掌聲雷動中,將香港的選舉本質與中共治下的中國等同。香港政治倒退回一甲子前的立法局委任時期,雖有民選議席,卻不過是徒有其表。以下筆者為諸位讀者整合新修訂之附件一和附件二,且提出一些含意,供諸位參考。

「附件一」:選舉委員會產生辦法

選舉委員會由一千二百人增至一千五百人,新加的第五界別包括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和全國團體香港成員,區議會的選委席次由各區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等取代,此均為意料中事。可笑者,近日有人多番強調區議會「失效」、「沒有政治功能」,難道本質是「推廣撲滅罪行信息,並鼓勵居民參與區內的滅罪工作」,比區議會職權更輕的「撲滅罪行委員會」又有政治功能乎?謹記此等均是文字偽術,諸位切切實實看好了,免得掉進陷阱裏。

但常言道「魔鬼藏在細節中」,這些「眾望所歸」的改革不足為外人道。以下才是真正的「戲肉」:

新附件一列明,「除本款第一、二項規定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外,其他委員由相應界別分組的合資格團體選民選出。各界別分組的合資格團體選民由法律規定的具有代表性的機構、組織、團體或企業構成。除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法列明者外,有關團體和企業須獲得其所在界別分組相應資格後持續運作三年以上方可成為該界別分組選民。」

此段一出,則說明所由原供從業員公投選出選委的界別,明日後全以「團體票」的方式出現。擁有近十萬會員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有一票,僅得三萬五千人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亦有一票。依建制派多年來不同在各界別內成立衛星組織如恆河沙數,該派全取專業界別之選委席次,真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也。

當然,第四(立會議員、地區組織)、第五(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全國團體香港成員)界別的選委,仍由個人選民選出;科技創新界、法律界、中醫界等界別亦有部分選委由中國科技院、中國工程院、中國法學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等的香港成員產生。雖然民主派於全新選委會中將不會有任何立足之地,但選委產生的方法,仍然是多元包容,民主均衡的。其用心周悉若此,亦仁矣哉!

「附件二」:立法會產生辦法

幾天前,葉劉淑儀接受訪問,豪言民主派猶能於地區直選中得到半數議席。想必上位者對她深惡痛絕,必要於廣大市民面前讓她被「打臉」。不提地區直選改成二十席,由全港十區各選兩席(即「雙議席單票制」),諸位只需詳閱下句:

「候選人須獲得所在選區不少于 100 個、不多于 200 個選民和選舉委員會每個界別不少于 2 名、不多于 4 名委員的提名。」

此句何解?諸位回想,選舉委員會內根本沒有任何民主派人士,遑論於每個界別獲得兩名選委提名。即便某民主派候選人能於界別二、三、四和五獲得足夠提名,但難道由商界操控的第一界別,還會提名上任後可能支持增加最低工資、支持社會平等,反對既得利益的民主派候選人嗎?所以,筆者夠膽斷言,除非情況特殊,否則民主派即使能找到國安公署認為不會危害國家安全的候選人,卻根本不可能「入閘」參選。於立法會內,民主派還是一席不得。立法會選舉只有支持政府的人參選,當選的人當然也支持政府。這與一甲子前只有官守議員和政府委任議員的立法局有何差異?

見解論證

未來的立會選舉,安全係數之高,真乃曠古之所未見。極高安全係數之下,埋藏的是某等「忠誠廢物」所作所為的多此一舉和上位者對他們的不信任。

就前者而言,立法會剛才修改《議事規則》,定明行為不檢點者,可被主席暫停議員職務;主席的權力被放大,可拒絕議員點選人數的要求;議員發言時間亦被縮短至五分鐘。建制派直言修改能阻止「拉布」,但諸位不妨設想,未來的立法會議事流程會是如何?昏昏欲睡的主席,冷冷清清的會議室,官員對牛彈琴,議員訂蜜雪芒。一俟表決,眾議員排隊進入會議室,坐回原位,舉手贊成;然後主席宣布議案通過,一眾議員魚貫而出,只剩那個訂蜜雪芒的議員。如此的議事程序,還需「剪布」嗎?

至於後者,筆者相信不須多言,只看田飛龍和葉國謙的隔空對罵即可。當然,全國人大可隨時修改此二附件,今日能絕民主派從政之路,明日也能把「忠誠廢物」的議席當走狗般烹熟,以消民憤。

對於民主派而言,此次選舉辦法的修改就如筆者所言,是絕了他們從政之路。代表六成市民的陣營,於立法會內居然一席也沒有,於發達經濟體間亦是絕無僅有。明眼人都能看出此舉根本不合情理,所以,筆者也夠膽斷言,未來的立法會選舉,總會有一、兩個打著民主旗號的候選人出現。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兩千九百八十名議員中,中國民主促進會也占據五十八席;依此比例,未來九十席的香港立法會裏,經四捨五入後也該有兩席之地吧!不過,「附件二」應該清楚告訴諸位讀者,控制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的上位者,對誰能「入閘」參選立會議員有絕對操控權。在上位者的金睛火眼下,能「入閘」的「民主派」候選人究竟取態如何,與當權者有何千絲萬縷的關係,是「民主鬥士」還是披著羊皮的狼,想必也不須筆者多言,一切盡在不言中。

最後,對於選民而言,這次正是讓我等反思選舉有何必需元素。一個成功、民主的選舉,除了能讓所有合資格選民投票外,更重要的是選舉制度不偏不倚;所有合資格的選民不但有選舉權,也有被選舉權。至於選民是否應拒絕參與一場沒有代表自己的候選人的選舉,還是應該在選舉日所在的星期日登高望遠,強身健體,這點筆者也留予諸位自己判斷,免得落人口實,被說成是煽動選民利用選舉達至政治目的矣。

總結

上位者大力推動中國傳統文化,似乎對滿清歷史頗為用心。筆者於新修訂的附件中,甚至看到當年「皇族內閣」的影子,美其名為「責任內閣」,實則皇室專政,內閣徒有其表。當然,此等伎倆後果如何,細閱歷史也能略知一二。不提周厲王「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結果導致國人暴動,厲王客死異鄉的故事,只說「皇族內閣」本身也令清末立憲派對清廷徹底失望,轉投革命派,方有五個月後辛亥革命之成功。上位者熟稔中國歷史,對此等史實不得不察。

 

作者簡介:閑人一枚,偶爾寫文,以誌自己除了放嘴炮外甚麽都做不了的苦悶境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