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旺區議會大會 涂謹申朱江瑋等四名宣誓有效性存疑議員 料最後一次出席會議

0
624

九龍區的區議員上週五進行宣誓儀式,政府同日發稿指當中 10 人宣誓有效性存疑,要再交額外資料,包括 4 名民主派油尖旺區議員。油尖旺區議會今日(28 日)召開會議,其中一名被指宣誓存疑的區議員朱江瑋指,預期今日是自己最後一次開大會;另一人涂謹申亦在會上提及,自己今日仍是議員,「可能過兩日唔係。」

會後,涂謹申與主席林健文、黨友李偉峰、朱子洛在油尖旺區議會標誌前合照。

4 名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的油尖旺區議員包括,朱江瑋、涂謹申、曾自鳴、胡穗珊,今日都有出席大會,會上如常跟進地區議題,如廣華醫院重建、一樓一鳳滋擾到居民、建尼泊爾族裔會所等。

涂謹申:重視廣華醫院無障礙通道連接至港鐵站

涂謹申在會上討論廣華醫院重建議程時,表示自己非常重視醫院重建後要設無障礙通道,連接至油麻地港鐵站,「一定要得,無得唔得。」他提到,「我今日仲係民主黨議員,可能過兩日唔係,唔緊要都仲有」,籲「在坐咁多位,我知你地都有心,希望你哋盡力」。最後油尖旺區議會應他的要求,表示會去信運房局等部門,促盡快落實建成無障礙通道。

另一名被指宣誓存疑的區議員朱江瑋會後指,已預期今次是自己最後一次開大會,自己無太大特別感受,因為議會反映意見的作用早已失去,政府很多時都不聽意見。自己較不捨的是街坊,議員在議會外仍有「人與人之間連結」的作用,這作用在 2019 年後對社會運動、社區更顯重要。

朱江瑋計劃之後舉行活動,例如區內導賞活動、或在議辦舉行送別會,與街坊好好道別。他又指,相信留下來的民主派議員同事會「盡做」,儘管議會的作用已愈來愈小。

民建聯議員談同僚被 DQ:政府按政策行事

對於油尖旺區 4 名民主派議員被指宣誓存疑,料或會被 DQ,被問到是否整頓區議會,民建聯孔昭華認為,政府是按政策行事,同時政府希望區議員們主要集中民生、區內事務。他指,對 4 人以往個人言行不太清楚,但相信政府「自己有觀察」,而相關要求交額外資料的機制亦容許議員「澄清」。

若 4 人最終被 DQ,油尖旺區議會仍是由民主派主導,但人數為民主派對建制派為 4 比 3。孔昭華指,區議員都是為市民服務、經市民選出來,無需政治化,自己不會太介懷餘下的議員屬哪個黨派。

今屆油尖旺區議會本來有 20 名區議員,其中 17 人為民主派。政府 7 月放風 DQ,聲稱會追討百萬薪津後,當中 9 人辭職。而在宣誓過後,有 4 名仍在任民主派區議員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根據月初首批港島區區議員已完成宣誓經驗,當時有 7 人事後被政府要求補交資料,最終 7 人均遭 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