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記者的終極恥辱

0
376

我曾經以為,當記者、或做一個主持,專訪達官貴人時其中一個最尷尬時刻,乃高官巨賈滿心歡喜稱讚你:「你的問題問得真好!」因為這句話,代表着你的問題「開正佢果瓣」,他本來就很想講,你的問題為他開路、給時間他解說,正中下懷,高興得很。聽到這句「讚美」,我會滴汗。

怎料,一山還有一山高。有線新聞部絕密流出有線新晉四大高層之一李臻,訪問林鄭月娥片段,相信是中場休息時閒談,林鄭說「你問得咁 mild 嘅?」;李臻吃吃笑回話:「第二節會硬淨啲。」林鄭竟然未肯停,還繼續講:「唔怪之得我新聞秘書話,唏,好合作好合作、好配合好配合!」眼神語氣明顯帶着輕蔑不屑,還要用叠句加強語氣,不過我相信林鄭是無意的,因為她除了面對習近平之外,不同場合她都是用這樣輕蔑不屑的眼神與表情跟人說話。

倒是她引述新聞秘書「唏,好合作好合作、好配合好配合!」揭露了,對李臻的看法,不只是她的看法,而是「新聞秘書高官界」的共識,對其個性非常肯定而且有信心,他「好配合」,絕對不用擔心問題尖銳。

我只記得很多年前也是有線記者張寶華,問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是否欽點董建華,惹起江澤民一把火,大爆金句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也記得港台記者利君雅的尖銳問題惹得林鄭黑面,藍絲要追殺。

記憶中,似乎未見過一個記者,遭被訪者不屑你的問題太溫和,說一個記者自動自覺「好配合」「好合作」,其實是天大侮辱,踩到上你心口;給林鄭月娥恥笑你溫順,應該撼頭埋牆;只能說,李先生癡心錯付,客客氣氣同你溫馨對談,竟然遭林鄭鄙視,抬不起頭的生物,就連林鄭也看不起,不可謂不警世,請諸位擦鞋匠深刻警惕。不過,這位有線高層新星紅人,是識時務的俊傑,對他而言,應該是一種耀眼的榮光、一種寶貴的認證。

有線電視不是免費台,觀眾要付費的,一直以來,有線就靠著很多皇牌節目,如《新聞刺針》、如《有線中國組》,如林妙茵做的政治訪談,去說服觀眾你付費訂閱是物有所值,當《新聞刺針》全組被消滅、《有線中國組》全組總辭抗議、原港聞班底亦集體辭職後,有線新聞還剩下什麼資產、還有什麼信譽,憑什麼叫人畀錢?

就憑這種不痛不癢、閑話家常、卿卿我我的訪問節目?

多謝有線新聞,多謝李先生,有關如何做訪問,又多一個經典反面教材。

不過,世道就是如此,只有這種記者,才能活下來,才能活得好。

*** *** ***

相關文章:寧化飛灰,不作浮塵,有線新聞的終曲

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