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惜姿《明報》專欄擱筆 「心底冒起的疲憊,令下筆時常覺力有不逮」

0
782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講師陳惜姿今日在《明報》專欄宣布擱筆。陳惜姿今日專欄提到,《明報》寫專欄 16 年,最忙碌時仍沒脫稿。或者潛意識作祟,但近來竟多次忘記交稿,害得編輯苦候,深感抱歉。

陳惜姿在文中稱,「從心底冒起的疲憊,令下筆時常覺力有不逮,是時候擱筆一會了」。她形容,《明報》讀者是最好的,感謝讀者多年來的關心、來信,「希望各位珍重,後會有期。」

陳惜姿今日在專欄提到,再有好友離港,「我沒到機場,看到他們拍下的片段,他倆跟朋友逐個擁抱。我想到要相隔多久才再見面,便開始憂鬱。」她提到,在離別的時節,圍爐分外積極,「每次聚頭都當作最後一次,不知下次見面,又有誰已離開?告別太多,表面看來一切如常,但內心已疲倦不堪。」

陳惜姿曾在《明報》任職記者、曾任職《壹週刊》副總編輯,專長為撰寫人物專訪。陳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召集人,在 2012 曾參與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要求教育局立即撤回國民教育課程、以及重新諮詢教師、家長和學生等

馬傑偉王永平蔡子強林行止   先後擱筆或封筆

退休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教授馬傑偉昨日上月初《明報》專欄《人文館》中透露,結束其二十多年的專欄。他未有具體解釋擱筆原因,但語重心長稱:「時局變化不定,生活奔流如水,心想把河水抱緊,愈是抱緊,水的重壓愈大,是苦之源、痛之本。

國安法去年生效之後,專欄作家紛紛封筆。信報《林行止專欄》今年 7 月告別讀者,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亦於同月在《am730》專欄中宣佈封筆。今年 6 月,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宣佈告別其 15 年來的《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