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人被控顛覆】被告代表律師法院外被捕 警:截查時不合作 阻差辦公 未能出示身份證

0
459

47 名因參與或組織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昨日(3 月 1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晚上法院「落閘」,其中一名代表被告的律師丘律邦要求進入法院,與在場警員引起爭執。警方今日(2 日)凌晨表示,被捕人士遭截查時表現不合作,而且拒絕出示身份證,因此以涉嫌「阻差辦公」和「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拘捕對方。

丘律邦是伍展邦律師樓律師之一,伍展邦向《立場新聞》表示,丘律邦已被警方釋放(released)。

警方指,在昨晚(1 日)約 9 時半,一名 34 歲姓丘本地男子越過警方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外設立的封鎖線。警員於是上前截查及了解,經多次警告後,該名男子「表現不合作並要求繼續前進,而且拒絕出示任何身份證明文件」,在場警員於是以「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將他拘捕。

警方並指,當時當時是按行動需要設立封鎖線,「所有進出封鎖區的人士如有合理目的,並持相關證明,均可獲許出入封鎖區。」警方最後呼籲,市民應遵守法例及聽從在場執法人員的指示。「任何人士作出違法行為,警方定會果斷執法。」

丘律邦所屬的伍展邦律師樓昨晚確認,丘律邦有份參與 47 人案,負責代表趙家賢、鍾錦麟、楊雪盈、劉偉聰、劉澤鋒等 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