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獲選年度百大女性  BBC:15 歲已投身社運

0
406

英國廣播公司選(BBC)今日(24 日)選出 2020 年度的百大女性(BBC 100 Women),其中已解散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榜上有名。BBC 形容,周庭是 2014 年雨傘運動的關鍵人物,今年是國安法實施後其中一名被捕的人士,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BBC 又指,周庭自 15 歲開始投入社運,有支持者以保家衛國的「花木蘭」來比喻她。

BBC 引述周庭曾指:「擁有女性領袖對女權毫無意義。我們需要是制度的改變及真正的民主。」(Having a female leader does not mean anything for women’s rights. We need a change in the system, and genuine democracy.)

大批示威者去年 6 月 21 日包圍警察總部,已解散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和周庭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罪。周庭早前承認兩罪,黃之鋒及林朗彥最終決定認罪,三人還押至 12 月 2 日判刑。

另外,泰國示威學生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亦有上榜,她早前因參與示威被捕,之後獲准保釋。BBC 引用她的名言:「每個人都是改變世界的人。無論你做甚麼或是甚麼人,要有信心,令你的人生有價值。」(Everyone is a world-changer. No matter what you do or who you are, be confident and make your life worth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