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全、朱凱廸、黃碧雲等多名民主派議員今晨被捕 涉 5 月 8 日李慧琼主持立法會內會

0
899

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朱凱廸、工黨主席郭永健及民主派的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等今早被警方拘捕,與今年 5 月 8 日內務委員會會議有關。

朱凱廸的 FB 由編輯代發帖,指今晨 7 時許警察上門拘捕朱凱廸,聲稱與 5 月 8 日,「由李慧琼越權主持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有關」。

另外陳志全的 FB 帖文指他大約 7 時被拘捕,被告三條罪,有關立法會特權條例,5 月 8 日內會事件。被帶到北角警署。

工黨主席郭永健在 FB 指收到警察電話,表示會拘捕他,罪名為今年 5 月 8 日內務會議中,藐視立法會及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現在正前往公主道紅磡警署。

民主黨在FB 表示,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被警方上門拘捕,涉及立法會特權條件及 5 月 8 日內會事件。

今年 5 月 8 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因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原主席李慧琼稱參考「外界法律意見」,於當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由她主持,被民主派質疑越權開會。民主派議員包圍主席台抗議,建制派議員及立法會保安亦同時包圍主席台。李慧琼在混亂中宣布開始會議,民主派議員繼續包圍主席台及叫口號,李慧琼驅逐多名民主派議員包括朱凱廸、陳志全、許智峯、楊岳橋及譚文豪離開會議廳。混亂中民主黨尹兆堅受傷,需要用擔架床抬離。

另外,工聯會郭偉強在混亂中突拉扯陳志全衣領,將他扯在數米外地上,並一度拖行,其後工聯會麥美娟衝上前阻止黨友。

李慧琼終在建制派「護航」、大部分民主派議員被趕離席的情況下當選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