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佈暫停進口台灣菠蘿 蔡英文譴責 籲挺台灣農民「一起吃鳳梨」

0
448

中國海關總署今( 26 日)宣佈,自下月起( 3 月 1 日)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台灣總統蔡英文譴責中方「突襲」、「單方面」暫停進口台灣菠蘿,批評這「顯(然)非正常的貿易考量」。蔡英文聯同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等隨即在社交網站,呼籲挺台灣農民「一起吃鳳梨」。

中國海關總署今早宣佈自今年 3 月 1 日將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國台辦隨即發表新聞稿,指大陸海關自去年起,多次從台灣進口到中國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認為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大陸,將嚴重威脅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中國海關總署將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形容有關做法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和標準。

蔡英文隨後在其 Facebook 專頁譴責中方「突襲」、「單方面」暫停進口台灣菠蘿,斥中方的做法「顯(然)非正常的貿易考量」,並透露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做好應變,協助農民。

蔡英文又指,2020 年以來,台灣菠蘿出口到大陸的合格率高達 99.79%,強調所有農產品出口都會遵守國際規範,並配合入口國家的要求,批評這次中國海關總署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對正常的貿易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蔡英文說,「我也要請農民朋友放心,所有國產的鳳梨中,約1成外銷對岸,針對這些部分,農委會除了繼續爭取應有貿易權益,也啟動了專案機制,預計投入10億元經費降低衝擊。」她又提到,相關措施包括,拓展外銷市場,透過提高海外拓銷獎勵金、銷售業績獎勵金,以及加強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際市場的行銷活動,目標要出口3萬噸鳳梨。

行政院:全民挺農業吃鳳梨挺臺灣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發文問道,「今天買鳳梨了嗎?」,「有些行業的朋友很怕吃鳳梨,雖然理解,但是害怕是一時,支持農民是一世。」賴清德稱,政府挺農民的心絕對堅定。

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帖文指出,「全民挺農業吃鳳梨挺臺灣」,「目標是強化國內行銷達到20,000公噸,國際行銷達到30,000公噸,確保國內鳳梨市場正常運作。請全民一同支持農業,吃鳳梨挺臺灣!」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中國片面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有違國際貿易規範,作法令人遺憾,也傷害台灣的農民,譴責這種不友善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