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登下載榜首 網民籲抵制 陳肇始︰難核實資料真偽

0
264

政府昨宣布,若疫情無重大變化,年初七(18 日)起將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惟各餐廳處所須要求客人掃瞄「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消息一出,「安心出行」 今日在 Google Play Store,及蘋果 App Store 均位列免費程式下載排行榜第一位。不過坊間對「安心出行」的私隱疑慮未消,不同社交平台均有人揚言要抵制「安心出行」,連登討論區更有網民研發「翻版」程式,只要自行輸入地點,就可以假扮已掃瞄「安心出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稱如果市民不掃碼,可選擇留下個人資料,主要為姓名、電話等簡單資料,由處所保留 31 日。她承認若有人刻意留下虛假資料,當局難以核實。

張竹君︰至今亦未曾從「安心出行」找到確診

政府去年 11 月起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要求食肆在門外張貼,鼓勵客人使用,以助政府疫情追蹤。不少市民質疑,「安心出行」要求的權限太多,是變相實施全民監控,揶揄是「安心上路」。

「安心出行」程式在推出初期,亦曾於一周內佔據 Google 和 IOS 的免費項目下載榜第一位,當時在 Goolge Play Store 的下載次數為 5 至 10 萬,其後排名下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周一(8 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回應查詢,指「安心出行」暫有 52 萬名市民下載,有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的處所為 6.9 萬個。

另外,當武漢肺炎確診者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時,須輸入由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一次性密碼,將記錄上傳至衞生防護中心,協助流行病學調查。不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11 日)在記者會透露,不少市民下載程式後未有使用,有使用「安心出行」的確診者少於 20 人,至今亦未曾從「安心出行」找到確診個案。

連登自製「翻版」  輸入地址可通過檢查

至昨日,政府公布處所將必須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後,「安心出行」下載量再度上升,今日再次成為兩個 App Store 免費項目下載榜第一位,在 Goolge Play Store,下載次數已達 10 萬以上,更在一夜間超越近期大熱的聊天程式「Clubhouse」 。

不過,坊間對「安心出行」的疑慮未除,不同平台都有人揚言抵制,寧可外賣,亦不願使用該程式,擔心日後行蹤隨時受到監控,甚至被交予警方。在連登討論區 LIHKG,有網民甚至自製「翻版」安心出行。用戶只需輸入地址,就會出現類似「安心出行」的版面。該網民聲言程式只用作技術討論,「唔鼓勵大家拎去堂食」。

陳肇始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則重申,食肆及其他處所的負責人,須要求顧客掃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否則會罰停業 3 至 14 日。被問到如有人刻意留下錯誤資料,為何要處所負責人被罰,陳肇始承認,難以核實有關資料是否錯誤,呼籲市民不要這樣做,重申「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助防控疫情工作。

至於買外賣是否需要掃碼,陳肇始表示,只要進入餐廳範圍都需要,如果是一家大小,小朋友可由家長作代表。她又表示,市民平日訂枱時亦會留下簡單資料,因此相信市民會接受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