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去留】民調出爐 正反意見皆不過半 20 名民主派留任 陳淑莊離任並退出公民黨

0
376

民主黨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 15 名民主派議員是否延任一年做的民調今日公布結果,受民調約束的 15 名議員 738 名支持者中,支持留任的 47.1%,反對延任的 45.8%,兩者都不達過半門檻;受民調結果約束的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張超雄、議會戰線毛孟靜、社福界邵家臻宣布會作「政治決定」留任一年。

但公民黨陳淑莊宣布,因個人理由不會留任,同時退出公民黨(詳見相關報道),本身無參與民調的街工梁耀忠就宣布「跟大隊」留任,專業議政的梁繼昌、李國麟、莫乃光、葉建源亦宣布留任,承諾未來一年繼續爭取公義對抗强權;熱血公民鄭松泰就表示,若泛民直選議員拒絕延任,他會一起離開,但目前各自表述,「我會留下為與我等理念相同的人用心做事。」

總結而言,民主派陣營 23 名立法會議員中,僅朱凱廸、陳志全、陳淑莊會離任,其餘 20 人會留任,議會三分一否決權勢必會失去。

林卓廷:冀與初選出線者合作、「影武者」不可能

受民調約束的民主派議員今早連同梁耀忠見記者,宣布民調結果和留任決定。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今次是「艱難決定」,希望反對陣營不同光譜可以團結一致,應對政府全方位打壓。同屬民主黨的林卓廷就表示,未來一年整個「留守陣營」,有三個「非常重要工作」,包括向政府施「最大壓力」,協助在內地被囚的 12 名港人,阻止保皇黨以權力及特權條例挑戰反送中運動,以及繼續在立法會要求盡快重啟選舉,全力阻撓大灣區投票,他表示民主派在議會確實是小數且力量有限,「我唔知係咪阻得晒惡法通過」,但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嘗試,「唔試就一定任得保皇黨同政府蹂躪香港」。未來一年議會抗爭,一定會與民間力量結合,希望設平台,與初選出線人以及決定離任的朱凱廸陳志全合作,會「盡快坐低傾一傾」。

回應外界對留任的幾點主要質疑,包括懷疑民主派留任「抗爭意志」不足,林卓廷就指「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至於是否會捐出部分議員薪津或聘用「手足」,林卓廷就指過去民主派議員一直有僱用參與運動的「手足」,亦有用議員薪津支持運動;對於有人認為應讓初選出線者擔任「影武者」,林卓廷就指留任是他們的政治決定,目前多名議員因議會抗爭有案件在身,未來一年在議會的任何抗爭自己都要承擔責任,「唔可能將個責任交埋畀一啲、被極權剝奪參選權的朋友,呢個係做唔到」。

毛孟靜:北京分裂行動「似乎成功」

議會陣線朱凱廸和陳志全已率先宣布不會留任,同屬議會陣線的毛孟靜表示她在民調前認為民意「一半一半」,但民主派商討時只有朱陳二人考慮離開,「比例上非常有問題」,結果經一段時間討論民意仍然一半半,令她「非常意外」,反映北京借延任製造分裂的行為「似乎成功」,未來必與更努力「再做到一個齊上齊落」。

工黨張超雄就指,支持者難以從原則上支持留任,他的個人判斷在「責任上、運動上、大局上我哋應該留」,但他的個人意願「我寧願走」,形容未來一年「好兇險」,若支持者仍猶豫他們是否應該留任,「我哋會好難做」,強調今次有關去留的意見分歧「唔等於分裂」,民主派議員作了政治判斷後,希望各界共同努力在不同戰線崗位都繼續抵抗。

梁耀忠:不可讓建制派為所欲為

而原本無參與民調的梁耀忠指,決定「跟大隊」留任,「唔可以俾建制派為所欲為」,民調結果反映目前的政治環境惡劣,需要更多機會促進團結,抵抗分化力量。

專業議政的梁繼昌、葉建源、莫乃光、李國麟並沒出席記者會,他們其後發聲明指,參考巿民的整體意向以及業界的意見後,梁繼昌、李國麟、莫乃光、郭榮鏗、葉建源、邵家臻等六位議員決定留任立法會,並「承諾在未來一年,繼續通過議會為巿民及各自的界別爭取公義,對抗强權」。